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商所拟推出菜籽及菜粕期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油菜是我国传统的油料作物。我国菜籽生产主要依靠冬油菜,冬油菜的播种区域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播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总量的半数以上。我国油菜播种面积多年来稳定在700万公顷左右,菜籽产量约为1200万吨。菜籽加工出菜籽油和菜粕。菜粕是重要的蛋白饲料,主要应用在水产饲料中,因此菜粕的销售与水产养殖收益以及季节性特征关系密切。

  加拿大、中国、印度和欧盟是世界主要油菜籽生产国。欧盟的油菜籽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但其内部需求在生物柴油产业的拉动下,已经超越其生产能力,是净进口国。国际菜籽贸易中的供给主要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乌克兰。加拿大约占全世界总贸易量的七成。

  上世纪末,国内压榨行业扩张迅速,菜籽进口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2002年年初,我国实施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有效抑制了此后几年对加拿大油菜籽的进口。2008年后,我国油菜籽进口数量再度爆发,2009年末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禁止带有黑茎病的菜籽进口到主产区,我国菜籽进口数量缩减。同时还极大改变了我国菜籽加工产能分布,新建产能主要集中在桂、粤、闽、鲁、辽等沿海非产区。据统计,目前我国油菜籽压榨产能已经超过5000万吨,即使按照本年度250万吨的进口数量以及1220万吨的全年产量,也只能满足3个半月的开工需要。油脂消费增速的放缓、压榨能力的迅速扩张以及产能分布格局的改变,使得企业经营和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2008年,农产品包括菜籽的价格录得历史高位后大幅跳水,当年10月国家决定以2.2元/斤的价格托市收购国产菜籽充实中央储备油,缓解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形成政策性底部。此后连续多年收储政策得到延续。2009年以后,收储价格逐步抬升,一方面保护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强化了国家储备政策。国家储备的一收一放,对油脂油料市场的短期甚至长期走势均产生重要影响。

  郑州商品交易所拟推出菜籽和菜粕期货,旨在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功能,稳定企业和农民生产收益,促进油料产业健康发展,更多体现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重要作用。菜籽与菜粕、菜油一同为菜籽压榨企业提供了全产业链套保机会,油厂可以根据菜籽生产以及下游产品销售的季节性规律,制定贴近企业生产经营的套期保值策略,这也将为菜籽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多规避风险的有益工具。

热词:

  • 菜粕
  • 期货市场
  • 冬油菜
  • 油菜籽
  • 进口数量
  •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
  • 三农
  • 套期保值
  • 国家储备
  • 播种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