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架构师峰会:腾讯谈手机QQ浏览器X架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0日消息,InfoQ在深圳大梅沙的万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ArchSummit全球架构师峰会,有Zynga、Facebook、Twitter等国际知名公司架构师参会,国内讲师有来自腾讯、新浪、百度、淘宝、ChinanetCloud等一线互联网企业的架构师组成。

  其中,腾讯手机QQ浏览器开发组总监张凯是参与演讲的唯一一位手机浏览器架构师,他分享了腾讯对手机浏览器、移动互联网的理解,以及手机QQ浏览器在X架构设计上的经验。

手机浏览器不等同于网页浏览器

  会上,张凯提出“手机浏览器不等于网页浏览器,而是为用户提供信息、内容和服务”的全新观点,该观点得到与会者的普遍认同,也为手机浏览器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直以来,手机浏览器到底是像网页浏览器看齐,还是走一条自己的路?行业一直争论不休,也是许多手机浏览器企业的困惑点。张凯认为,手机浏览器在实现速度、省流量、安全等基础性能之后,发展重点应该是为用户提供“信息、内容、服务”,而不是简单地上网工具。

  原因在于手机上网用户利用的是碎片化时间,手机浏览器作为上网入口,应该尽可能提升用户上网效率,避免时间的浪费。因此,尽可能少的让用户自己查找想要的网址、信息和内容,与第三方合作伙伴一起直接将精品内容提供给用户,可以大幅节省用户时间。此外,还要提供各种便捷服务,比如,截图、账号通行、云存储、网页翻译等。

  X架构满足移动互联网九大特性

  张凯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主要有九大特性,长尾性、海量化、大数据、复杂性、安全性、稳定性、碎片化、私人化、多样化。同时,在手机QQ浏览器确定要为用户提供“信息、内容、服务”的前提下,满足移动互联网九大特性,设计了X架构。

  X架构涉及到云、管、端三个部分,云端满足长尾性、海量化和大数据特点;管道,要满足复杂性、安全性和稳定性;在终端上,要满足碎片化、私人化以及多样化需求。而X架构这一名称,寓意着稳定、扩展、伸缩、开放、极速、萃取、完美等含义。

  在X架构下,手机QQ浏览器还将内核自主研发提升到了战略地位,自主研发内容决定着浏览器的扩展性、HTML5支持能力、跨平台能力等,而使用X5内核的手机QQ浏览器已经进入了公测阶段,性能和扩展性提升明显。

  另据了解,手机QQ浏览器在X架构下已经实现了完全开放平台,大量第三方内容提供商、开发者都进驻手机QQ浏览器平台,共同为用户提供信息、内容和服务。手机QQ浏览器也是国内第一个宣布从上网工具向一站式上网服务平台转型的产品,并获得了阶段成功。

热词:

  • 手机浏览器
  • QQ
  • 腾讯
  • ArchSummit
  • 架构设计
  • 手机上网
  • 峰会
  • 用户提供
  • 移动互联网
  • 张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