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牛初乳禁入婴幼儿食品 长沙市场销量近期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被宣称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等营养物质、冠有“21世纪免疫之王”的牛初乳,近日因卫生部出台新规,即将禁足婴幼儿食品领域。昨日下午,记者走访长沙部分婴幼儿食品市场,发现牛初乳销售量已经受到新规影响。

  近日,卫生部在函复质检总局关于进口牛初乳类产品适用标准问题时,明确表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并设置即日起至2012年9月1日为过渡期限,在此期间符合规定的产品在保质期内可继续销售。“制定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的首要原则是安全性,长期食用牛初乳对婴幼儿健康影响的国内外科学研究较少,缺乏牛初乳作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资料。”

  事实上,对于牛初乳,一直争议不断。牛初乳是母牛产犊后3天内的乳汁,其中富含大量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对肠胃有一定调节作用,但是,对于其副作用目前尚不清楚,而牛初乳中含有的各种激素,也成为历次牛初乳事件的“罪魁祸首”,如不久前盛传的牛初乳致性早熟事件,矛头就直指牛初乳激素含量超标。

  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沙的部分超市及母婴店。在晚报大道精彩生活超市,一名张姓销售员告诉记者,超市中只有唯一一种亨氏的纯牛初乳粉,但是因为近期销售不太好,已经将该产品退回总公司。在步步高超市南国店中,记者看到了这种亨氏的纯牛初乳,一罐售价为338元,共有60包,每包净含量为1g。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可能是受到了新规定的影响”,牛初乳的销量平平,特别是近两个多月来。

  在贝贝熊母婴店广厦店,记者看到有纽瑞滋、十三坊、汉臣氏、生命阳光多个牌子的纯牛初乳粉,这些牛初乳粉均产自新西兰,价格在200-450元之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价格不菲,但牛初乳一直是配方奶粉中的“宠儿”,可是近期销量有下降的趋势。

  记者发现,这些牛初乳上都有“0-6个月的婴幼儿建议母乳哺喂,本产品不作为主食,只为辅食”的标识。

  在对长沙市场走访中,记者采访了一些前来选购奶粉的家长。对于新规的出台,家长均表示有些不知所措。“之前还老说牛初乳能增强免疫力,现在突然说宝宝又不能吃了,那已经吃了的该怎么办。”一位姓杨的妈妈说。

  专家提醒说,其实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病例表明婴幼儿吃了牛初乳的配方食品会产生不良反应,如果没有出现特别的情况,使用过牛初乳的育婴家庭无需过度紧张。

  卫生部称,目前我国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原料采取严格的安全性评估制度,任何原料要被列入婴幼儿配方食品相关标准后方准许使用。(实习生 刘晓玉 邹尔沛 记者 谭琳静 )

  (来源:长沙晚报)

热词:

  • 牛初乳
  • 婴幼儿配方
  • 婴幼儿食品
  • 市场销量
  • 长沙晚报
  • 食品原料
  • 宠儿
  • 家长
  • 免疫因子
  • 母婴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