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丰台国库集中支付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丰台区财政局了解到,该局自2005年启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以来,截至2011年,纳入改革的资金从153万元增长到81.47亿元,年改革资金占全年财政支出总额的比重从0.4%增长到58%,增长了140多倍。

  改革单位范围不断扩大。2005年丰台区启动改革之初,仅有7家单位的预算内资金纳入改革,目前区属独立核算的行政事业单位已百分之百纳入改革范围,全区改革单位共计280家,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改革目标。同时,结合乡镇体制改革进程,丰台区大胆探索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有效途径,自2011年1月1日起,在北京市率先将5个乡镇纳入集中支付改革范围。

  改革资金范围日益充实。2005年改革之初,纳入改革资金仅153万元,占财政支出的0.4%,2011年全年纳入改革资金量81.4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58%,年改革资金占全年财政支出总额的比重增长了140多倍。在预算内资金运行良好的基础上,丰台区将基本建设资金、暂存款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以加强对基本建设资金、暂存款资金支付的监管力度,保证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积极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丰台区财政局国库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丰台区的公务卡改革工作坚持公共财政改革方向,以公务卡及电子转账支付系统为媒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逐步实现使用公务卡办理公务支出,最大程度地减少单位现金支付结算,提升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思路进行,首批改革选择了20家试点单位。今年6月底,首笔公务支出刷卡成功,标志着丰台区公务卡改革进入了正式实施阶段,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丰台区动态监控系统已于2011年年底上线运行,与此同时大胆探索将财政实拨资金纳入集中支付系统从而实现动态监控的途径,实现实时监控全部预算内财政资金支付全过程,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督,从而防范和控制财政资金支付风险,堵塞资金安全漏洞。

热词:

  • 国库集中支付
  • 支付风险
  • 国库单一账户体系
  • 支付系统
  • 公务卡
  • 2005年
  • 国库科
  • 乡镇体制改革
  • 安全运行
  • 资金范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