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玩金融魔方 鹿港科技以融资做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资本证券网郭 振

  近日,有投资者向中国资本证券网反映,身处纺织行业的鹿港科技上市后业绩不佳,但却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融得大量资金,背离主业大搞金融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5月鹿港科技通过公开发行募集4.8亿元资金,并登陆上交所。在上市仅5个月后,2011年10月鹿港科技便着手发行公司债券,并且在2012年4月26日成功发行募集了4亿元资金。

  成功发行公司债14天后,5月10日鹿港科技董事会通过决议,通过兴业银行向张家港地方融资平台张家港金茂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茂投资”)发放2亿元的委托贷款。

  根据鹿港科技公告,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7.75%,而其向金茂投资发放2亿元贷款的利率为10%。粗略估算,其间2.25%的利率差,一年足以给鹿港科技带来450万元的利差收入。而这450万的收入也基本相当于鹿港科技2012年一季度实现的458万元的净利润。

  除了放贷赚取固定利息收入外,鹿港科技还豪掷1.5亿元投资PE基金,做起了高风险高收益的私募股权投资生意。

  据公告显示,2012年6月11日,在公司债成功发行后的第46天,鹿港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对外投资议案。同意出资1.5亿元,参与设立深圳华鼎丰睿(二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出资占总投资的87.3617%。

  鹿港科技当时表示,此议案在董事会决策范围之内,无需经过股东大会。而直到7月6日,在PE合伙企业正式设立并取得营业执照后,鹿港科技才向投资者公告这一事项。

  “在基本完成产品提档升级的情况下,逐步增加投资渠道,扩大经营范围,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增加利润增长点”。鹿港科技在7月6日的公告中如是说。

  然而,就在三个月之前,鹿港科技在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称,募集资金的用途为补充流动资金。并列举三大补充流动资金的理由:补充存货,增加新产品品种,经营规模扩大都需要“合理增加流动资金”。

  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公司对向地方融资平台发放贷款和股权投资二事却只字未提。上述投资者向记者表示,鹿港科技通过IPO向市场超募了大量资金却仍不满足,紧接着又发行公司债,融得了4亿元的巨资。公司打着发展主营业务的旗号募集资金,没想到却做起了放贷和股权投资的“多元化”生意。

  但是,鹿港科技无论是在IPO时的招股说明书中还是在发行债券时的公司债募集说明书中,都没有提出过所谓的“多元化”经营战略。记者查阅了公司的2011年报,鹿港科技董事会报告在其中充分阐述了主营业务的发展经营计划,但通篇也没有“多元化”经营之说。

  所谓“多元化”的概念直到2012年7月才被鹿港科技提及,在公司偏离主业,豪掷1.5亿参与股权投资时,该词汇才出现在该公司对外投资公告中。

热词:

  • 鹿港
  • 私募股权投资
  • 科技
  • 投资渠道
  • 融资平台
  • 募集说明书
  • 投资有限公司
  • 投资者
  • 发行公司
  • 公司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