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懒人投资”有帮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行情瞬息万变,投资环境日趋复杂。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关注有“懒人最爱”之称的“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模式。

  “指数化投资”流行所谓“指数化投资”,是指以复制指数构成股票组合作为资产配置方式,其特点和优势在于投资风险分散化、投资成本低廉、追求长期收益和投资组合透明化。

  作为一种“被动式”的投资方式,指数化投资完全按照指数样本股票的组合进行投资,基金管理人不进行选股,而将选择股票的权利交给指数编制机构。投资者也不用担心“船大难掉头”,因为指数基金跟踪某一特定指数,以此获得指数的收益。基金经理不用去选股票,只要按比例去配置成分股并严格控制跟踪误差,以实现对指数的有效跟踪,分享指数成长带来的回报。

  虽然指数化投资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投资方式,但其实际上解决的,只是一个建立与指数样本股相似的投资组合问题,以便让投资收益与大盘的波动相一致,但它无法抗拒股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在市场单边下跌的背景中,指望指数化投资能有“回天之力”并不现实。说到底,指数化投资的关键是选择好时机,购买指数化投资产品更是要重视选时,这是当下市场特点所决定的。

  学会抓住时机目前,国内指数基金总数已达173只,指数产品花样繁多,有开放式指数基金,LOF指数基金,分级指数基金、联接基金、ETF、QDII等等。面对琳琅满目、风格各异的指数产品,“买什么”、“何时买”成为困扰投资者的难题。

  近日,国内首个指数研究专业网站——易方达指数基金网近日上线,喜好“被动式”投资的基民,终于有了专业的自助研究工具。登入易方达指数基金网,有几个“王牌”功能特别醒目。比如,在“中国指数基金数据中心”频道,投资者能够一页概览中国全部指数基金的实时业绩。这是一个数据宝库,以前没有一个免费中文网站能够在一个页面上方便地看到全部指数基金的实时表现,包括每日净值、净值增长率、跟踪误差、跟踪偏离度等关键数据,尤其跟踪误差和跟踪偏离度数据。在“指数分析工具”频道,投资者能够深入研究各个指数的特征,帮助指定自己的配置组合。其中日常更新的核心数据包括:指数走势分析、指数行业分析、指数重仓股分析、指数估值分析、指数风险收益分析等等,网页以图表和结论方式呈现数据,为投资者省却了大量繁琐的中间环节。方翔

热词:

  • 指数基金
  • 跟踪误差
  • 指数化投资
  • 偏离度
  • 指数化投资产品
  • 净值增长率
  • 投资组合
  • 投资收益
  • 易方达
  • 股指波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