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指基发行可“一带多” 场内基金迎来契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支持基金公司更好地开放创新基金产品,上交所昨日发布了《基金产品开发与创新服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最大的亮点在于,开放了目前一只指数只能开发一只基金产品的限制。对此,有专家表示,虽然此指引实施后可能使得场内基金增多,但也有可能带来产品同质化的问题。

  上交所表示,将放开目前一个指数只能开发一只ETF产品的限制。根据该指引,基金公司拟申请开发的常规产品使用上交所重要指数的,该所自受理第一家基金公司申请之日起,将在网站公布申请信息,同时其他基金公司可在15个工作日内就同一指数提交产品开发书面申请,期满后申请家数未超过公布规定数量的,该所将在10个工作日内出具无异议函;申请家数超过公布规定数量的,该所在组织专家小组综合评估下列情况后,决定出具无异议函的对象和次序。 而对于评估的标准,该指引表示,其中包括基金公司最新管理资产规模排名、在上交所上市基金的数量、最新资产规模和运作情况、产品开发的进度安排等多项标准。

  华泰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此次指数资源的开放,能使得以前基金公司争夺指数的情况得到缓解,一方面可以增加上交所场内基金的数量,但另一方面也可能使得一些指数基金产生同质化的现象,毕竟现在的指数基金跟踪误差都相对较小。不过发行一只指数基金,基金公司要配备相应的基金经理、会计等,相信它们也会进行成本测算才决定要不要发行同样的指数产品。

  对于创新产品的服务,上交所表示,将引入专家评价机制,为基金公司业务创新提供咨询和评估服务。而关于基金公司创新产品的申请资格,该指引规定,申请开发创新产品的基金公司,原则上应当具有一年以上常规产品的运作经验,并且期间未发生重大运营风险事件,属于行业重大创新则应先取得证监会等的初步认可。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在指引基础上,积极吸纳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持续推进上市基金产品开发服务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基金市场快速稳健发展。

  对此,王群航表示,近些年来深交所在场内基金,特别是分级基金上有很大的建树,上交所发布此文将自己定位于努力做好基金产品创新的服务,提供功能丰富的业务技术平台和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加强其与深交所抗衡的能力。

  “大家一直在为基金发展寻找更好的通道,不得不说银行在这方面的贡献不可磨灭,但近几年由于费用收取的问题,实质上它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基金行业的发展,同时大家还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交易所的通道,而此次颁布的指引,或将会带来新的希望。”王群航补充道。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行业
  • 基金市场
  • 上交所
  • 跟踪误差
  • 指数基金
  • 基金经理
  • 发行
  • 指数产品
  • 风险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