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不良率隐忧低于预期 兴业华夏中报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首批银行中报出炉,兴业银行(601166)和华夏银行(600015)均实现同比约四成的增长,超过业界预期。而在外界最关注的不良率上,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现“双升”,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也比年初有所增加。但分析认为,银行不良率“双降”难现的局面已有预期,两家银行昨日逆势飘红的股价表现也反映出市场并未担忧不良率上升影响银行资产质量。

  净利增速远超市场预期

  “我们今年费用预算控制得很严格,明显比去年紧张”,一家银行的中层管理人员昨日向记者表示。银行严格控制各项费用,主要原因是,“降息和利率市场化都将对银行的业绩形成实质性的压力”,这位管理人员说。

  记者也了解到,由于监管层上半年加大力度打击违规经营,严禁银行变相提高利率,业界普遍预计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会大幅减少。

  不过,从上半年的成绩单来看,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的数据仍属乐观。其中,兴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1.02亿元,同比增长39.81%。华夏银行则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7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2.36%。

  对此,兴业银行认为,这得益于各项业务平稳较快发展,资产总额增长较快;存贷利差、净息差同比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成本收入比保持较低水平。

  华夏银行也指出,公司总体运行平稳,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成本收入结构不断改善,资产质量运行稳定,拨备水平稳步提升,经营状况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不良率反弹仍可控

  上半年,银行“不良率”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从兴业和华夏两家银行的中报来看,银行不良率确已告别“双降”。截至上半年,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2.12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4.97亿元,不良贷款比率0.40%,较期初略增0.02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认为,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少数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虽比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至0.85%,但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0.84亿元至56.84亿元。拨备覆盖率335.45%,比年初提高27.24个百分点。

  不过有分析师对本报记者指出,上述不良率的表现比预期要好,暂时还难对银行的资产质量造成影响,二级市场的反应也证明了这一点。包括兴业和华夏在内的银行股昨日逆势飘红。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银行资产质量肯定会面临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不过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表现仍是较为良性的,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也是正常的。

  (记者刘新宇)

热词:

  • 不良率
  • 兴业银行
  • 华夏银行
  • 银行资产
  • 拨备覆盖率
  • 银行股
  • 不良贷款余额
  • 资产质量
  • 双降
  • 逆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