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没理由看空债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去年四季度就一直牛气不减的债券市场,进入今年三季度后投资者对其却日趋谨慎,这是否意味着债市目前风险已经大过机会?下半年债市又将如何演绎?针对这些问题,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券基金经理张丽洁明确指示,对于债券市场现阶段没有看空的理由,而下半年投资要善于抓时点。

  张丽洁认为,目前没有看空债市的理由,其原因在于,首先总体经济环境较弱,利好债市;其次是CPI因素。“我们一直很乐观,估计CPI从现在为止到今年下半年,都是向下走势,”。她同时指出,目前粮食价格成为最大的不确定性。美国遭遇严重干旱导致粮食减产,一系列因素会造成连锁反应,对CPI平稳运行造成压力。但估计下半年不一定能体现出来,可能要到明年。因此预计CPI超过3的概率不大,同样也利好债市。

  针对目前债市出现的调整,张丽洁指出,一方面是由于债市上半年涨得太好,对于绝对收益组合来说,目前套现获利情绪更浓厚。另一方面,下半年发债压力较大,收益率较好的中小私募债已经开闸,供给相对较大。由于市场信心的减弱,需求相对不够。现在债券市场观望情绪更浓一些,使得债市出现阶段性调整,但调整幅度不会很大。

  尽管对于下半年债市比较乐观,但张丽洁同时强调要寻找合适的机会,上半年债券市场以政策为导向,带动了投资者情绪。而现在债市开始调整,投资者应善于抓时点。比如,债券市场会出现波动,引发的错杀机会就可以把握。因而对于利率品种布局,可以选择“哑铃型”,即长期加短期,而不是选择中期的利率品种。原因在于短期限信用债的利率与中期相差不大,而长期利率收益虽然不是很高,但如果有回调,跌幅不一定会多于中期债券。对于信用债投资,张丽洁不是迷信等级概念,“如果兑付了,就是100%没有风险,如果没有兑付,那就有100%的风险”。当然对于低等级信用债仍应规避,而中低等级信用债由于风险不会太大,可以考虑。

  今年以来,张丽洁管理的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券基金的业绩相当不错。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海富通稳进增利B以35.21%在8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首位,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基以9.61%收益率在112只同类基金排名第二,海富通稳进增利A也占前二分之一。

  本报记者 许超声

热词:

  • 海富通
  • 看空
  • 张丽洁
  • 债券市场
  • 中期债券
  • 同类基金
  • 增利
  • 债券基金
  • CPI
  • 哑铃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