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层打工领域高温费调查出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对劳动者的高温待遇作了相关规定,明确了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依法享受岗位津贴。奋斗在各个行业的基层打工者的权益能够得到保障吗?专业的手机招人平台大谷打工网针对广大基层打工用户,发起了此次夏季高温费调查。调查结果日前出炉,有62%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收到过高温费,在余下收到过高温费的受访者中,每月50元至99元高温费比例最高。

  41%的受访者称,单位宣布过会发高温费,还有59%受访者表示没有。大谷打工网劳动专家表示,企业发放高温费的规定虽然出台,但是很多细节因企业而异。比如企业可以按月随工资发放,也可以一次性发放完毕。所以很多打工者虽然目前没有拿到高温费,但不排除最终能够获得企业发放的高温费的可能。

  据调查,从事足疗保健业的打工者未拿到高温费的比例最高,为87%,但该工种大多在非露天环境下工作。而露天工作在外奔波的快递物流人员,84%拿不到高温费;从事装修施工、工厂操作、建筑工地、保安物业等人员拿到高温费的比例较高。

  在38%收到高温费的受访者中,有35%表示每月有50元-99元,9%表示高温费在50元/月以下;33%的受访者表示高温费在100元-199元;还有23%的受访者称每月高温费能达到200元以上。不过,有些企业会以其他形式来代替高温费,比如为他们宿舍安装空调、提供冷饮和饮料、提供花露水和人丹等防暑降温药物。不过,也有25%的受访者无奈地表示,不但没有高温费,其他防暑降温措施也没有。调查显示,63%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向企业索要高温费,只有37%的受访者表示会依据相关规定问企业要应得的权益。

  此次调查还发现,有36%的打工者知道国家出台的有关于高温费的相关规定。其中48%用手机上网浏览新闻时了解的;16%是由老乡和同事传播;26%的受访者在电脑上网时发现该信息;而通过报纸杂志和电视了解的打工者,分别为7%和3%。在上海的打工者中,有63%的受访者用手机上网来浏览新闻资料,手机上网成了获取外界信息的重要工具。

  (记者 郭艺珺)

热词:

  • 高温费
  • 基层
  • 足疗保健
  •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
  • 手机上网
  • 大谷
  • 高温作业
  • 物业
  • 药物
  • 物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