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生工程奏响铁路幸福曲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张依)从 《关于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改善职工生活的意见》提出到 《“十二五”铁路职工生活规划》出台,从早已形成品牌效应的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再到今年在全路各单位深入推进的 “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铁路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落实新一届部党组关于改善民生的一系列部署,切实解决了一大批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职工是铁路科学发展的主体。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的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中,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结合铁路实际,以“推进铁路科学发展、维护职工群众利益”为活动主题,各单位工会也结合实际制定了活动主题和目标。

  和谐之道,贵在深入人心。要真正了解职工心声、回应职工关切,深入开展走访活动是最为有效的工作载体。往哪走,怎么走?这是首要问题。

  “到矛盾集中、管理难度大、条件艰苦的地方” “走进最前沿一线班组,走进最困难职工家庭,走进最偏远生产站区” “当好铁路形势任务的宣传员、反映职工困难的信息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调解员、工会重点工作的辅导员、紧贴现场职工的服务员”,铁总提出明确要求。

  在活动实践中,铁总11名常委走访了60个偏远站区和班组,各级工会组织1.3万余名专兼职工会干部参与了走访活动,走访站段 (分公司)3580个、班组21227个,发放慰问款1.2亿元。如今,到一线走访已成为各级铁路工会干部的自觉行动。

  走访中,各级工会组织始终把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在部党组的大力支持下,铁总已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着重解决了机车乘务员就餐难、通勤职工乘车难等问题,全面推进了 “三线”建设,继续加大 “三不让”帮扶救助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路各单位投入近20亿元,对一线职工生产生活设施进行改造,优先解决了部分地区职工吃水难、住宿难、洗澡难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全路共支付 “三不让”救助资金3.86亿余元。

  今年以来,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前提下,职工工资实现持续增长。铁总确定了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12.28万套的年度目标,目前,各铁路局正在全面组织实施。

  沿线职工在较大城市落户、文体活动设施更新、职工宿舍修缮、提高饭菜质量……对于这些职工最为关心的问题,铁总通过对话将其一一解决。

  据悉,目前全路各级工会干部共征集发现各类问题14555个,已解决12060个。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了 “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带来的成效,工作干劲更足了。

热词:

  • 铁路科学
  • 三不让
  • 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
  • 工会干部
  • 群众利益
  • 维护职工
  • 辅导员
  • 机车乘务员
  • 助学
  • 住房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