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走进非洲 人民币国际化再跨一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非洲正在成为人民币生根的一片新沃土。日前,尼日利亚媒体报道,尼日利亚等多个非洲国家的中央银行将购买一定数额的人民币债券。这是非洲国家央行首次投资人民币债券,人民币向全球储备货币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驻拉各斯总领馆经商室透露,此批人民币债券是国家开发银行所属的香港分支机构发售,除传统的亚太地区投资者外,本期发行安排向非洲国家央行定向配售部分3年期债券,总额为15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2.95%。非洲国家中,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的中央银行购买数量最多,认购数额达5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动不仅促进了中国与非洲的双向资金流动,同时也反映出非洲国家的货币储备战略发生了改变,已经开始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货币的组成部分,这是人民币向着成为全球储备货币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人民币最终实现国际化具有深远影响。

  登陆非洲推进国际化

  实际上,非洲国家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绝非偶然。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家开发银行一直与非洲国家保持着密切合作,并独家发起了中非发展基金和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目前对非贷款余额已达137亿美元。此次非洲国家央行认购人民币债券,既是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的深入,又是人民币进一步走向国际化的积极信号。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程实认为,这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体现了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人民币国际化是一项大的系统工程,包括人民币的国际计价、国际贸易结算、国际投资和国际储备四大目标,中国正据此加速推进。非洲国家央行开始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货币的组成部分,表明人民币在区域债券市场及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的提升。”但他同时也指出,就目前来看,非洲国家央行购买债券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实现尚缺乏实质性作用。

  但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在非洲的拓展前景仍然乐观。南非标准银行常驻北京经济学家史杰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洲大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沃土,2011年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已达360亿元。他预计,到2015年,非洲国家央行的外汇储备资产中,会有20%为人民币资产。

  利好中非经贸往来

  非洲国家央行开始接纳人民币进入外汇储备货币,对于推动中非进出口贸易以人民币结算,从而降低汇率风险,提高贸易活动效率都十分有利。“以人民币结算可以促进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流动。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以人民币结算可以减少企业的换汇成本,提高贸易活动的效率。”商务部研究院亚洲非洲研究部副主任王泺这样评价。

  程实对此也表示认同:“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最大好处是规避汇率风险,还可更进一步促进区域贸易的开展,对于实现中国产品出口非洲以及欧美和亚洲都能起到润滑剂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国际金融处博士后梁猛指出,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有利于降低汇率损失,以人民币直接支付可以使操作更简单,非洲国家储备人民币也可从人民币的升值趋势中有所收益。“最明显的好处是,在经贸往来中可以降低汇率成本,这会让中非经贸往来更顺畅。”梁猛表示。

热词:

  • 非洲国家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债券
  • 人民币结算
  • 央行
  • 走进非洲
  • 人民币资产
  • 非洲大陆
  • 外汇储备
  • 第一财经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