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洋河股份跻身全球500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成功

  2012年度FT全球500强排行榜最近正式发布,中国白酒企业——茅台、洋河、五粮液榜上有名。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排行榜上,茅台位列252名,较去年353名上升101名,洋河和五粮液都是今年首次上榜,分别位列第425名、第450名。

  超越成就传奇

  主打酱香型白酒的茅台,在中国白酒市场的地位无人能撼,造就茅台的不仅是特殊的历史因素,还有其产地特定的环境因素。同样,主打浓香型产品的五粮液也是中国白酒中的佼佼者,一直以来牢牢掌控浓香型白酒的第一把交椅。此次,洋河能晋升500强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然而奇迹之中也有一些必然。

  有很多学者专家表示,苹果公司以不断创新超越而著称。白酒虽然是传统行业,但是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所发展和突破。著名中国白酒专家沈怡方曾说:“洋河在发展中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把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紧密结合起来,为白酒业树立了标杆。”

  洋河堪称是中国白酒市场的一匹黑马,脱胎于传统白酒企业又超越了传统白酒企业。企业2003年推出主打绵柔风格的浓香型白酒“蓝色经典”,2009正式登陆A股市场,2010年并购双沟酒业,如今高端产品“苏酒”正式问世。不断地超越是洋河在众多白酒品牌中突出重围的重要砝码之一。

  创新引领进步

  “真正的创新,关键是在对消费者洞察的基础上,去超预期地满足”。提起创新,洋河股份董事长、总裁张雨柏感慨颇多。2002年,张雨柏提出抓住消费者需求变化,开创性地打造高品质的绵柔型白酒——“蓝色经典”。这是一个大胆的创新,因为对于“绵柔”、“蓝色”很多人不理解,即使跟随洋河多年的经销商也犹豫不决。但实践证明,这一决策为洋河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自2003年蓝色经典产品上市后,洋河大刀阔斧,不断深化创新,在产品、品牌、管理、战略等方面均取得了出色的业绩。时至今日,持续不断的努力创新,使洋河在国内市场上建立起了强大的市场竞争优势,也使公司董事会自2011年以来连续两年荣获“最佳董事会”。而这艘航母的掌舵者杨廷栋、张雨柏两位董事长也先后荣获“中国上市公司最受尊敬董事长”的荣誉。

  进入全球500强是新起点

  此前,洋河也曾多次结缘“500强”。2007年,洋河首次进入中国企业集团纳税500强,位列全国第253位。到了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中洋河首次上榜,当年销售收入排名352位。

  登上国际舞台,进入全球500强,无疑是众多荣誉中最炫目的。今年,洋河股份当家人张雨柏提出“争先领先再率先,创新创优创一流”,“领先领头领一行,报国报民报一方”的总体战略指导思想。由此可见洋河的创新、超越还将不断上演。

  中国白酒业协会秘书长赵建华在一次行业会议上说要 “批评”张雨柏。他说,洋河最大的毛病是领导人过于低调,最大的优点也最值得学习的地方是创新。

  创新无止境。进入全球500强是新起点。创新依然是今后洋河股份不断发展、壮大、繁荣的强大动力。

热词:

  • 洋河
  • 消费者洞察
  • FT
  • 全球500强
  • 股份董事长
  • 蓝色
  • 绵柔
  • 中国白酒
  • 蓝色经典
  • 批评
  •    

    搜索更多洋河 消费者洞察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