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湛匀:房产调控拖累国企利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国际油价上调和水灾引起蔬菜价格上涨,这种输入性的因素将会影响我国下半年物价走势。”近日,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市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在宝狮传播主办的湛匀妙语座谈会上表示。

  “年末CPI会有回升”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7月份CPI同比上涨1.8%,是两年半以来首次跌破了2%。

  陈湛匀认为,从宏观环境层面上看,由于经济增速回落会导致CPI的涨幅回落;从直接原因上看主要拜食品价格下降所赐。据统计,7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1%,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了0.3%,水产品价格下降0.6%,鸡蛋价格下降了0.3%。

  CPI从2月份进入“3时代”到至今步入了“1时代”。对此,陈湛匀表示,虽然通胀水平已进入下行通道,这有利于老百姓生活成本的下降;但是要重视避免经济陷入通缩的风险,因为CPI持续下滑,会影响企业生产和投资意愿的积极性;从另一方面来看,CPI涨幅的下滑有利于我们积极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如果经济继续下滑,那么就可以进一步启动降息和降准的措施。

  对于下半年CPI走势,在陈湛匀看来年末CPI会有回升。他认为,随着国际油价上调和水灾引起蔬菜价格上涨,这种输入性的因素将会影响我国下半年物价走势;目前我国物价处于温和上涨,而不是物价低了,只不过是表明物价已进入了低速增长,但是上述因素,加上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土地成本、能源成本及其他成本,估计年末CPI会有回升。

  “第四季度经济有望回暖”

  8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数据表明为50.1%,与上月PMI数据相比已经回落。

  陈湛匀认为,这些说明了制造业目前呈下行走势;尽管中国制造业仍处于50的扩张线上方,但从汇丰公布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9.3来看,制造业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

  长三角和珠三角加工制造业一直是处于领先的,但是今年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走势非常疲软,我国出口订单的市场需求呈回落状态,目前浙江像温州一些中小企业处于减产或停产的状态,广东像顺德等一些企业出现了裁员、遣散工人等情况,制造业企业用工量持续下滑,显示就业市场存在较大的压力。

  陈湛匀对此表示,一般而言7月份是制造业的淡季,过了8月份以后,如国家继续出台宽松的政策,加上最近去库存速度明显在加快,今年第四季度经济有望回暖,现在应该是筑底趋稳了,这样,就业的状况就会逐渐好转。

  “房地产调控拖累国企利润”

  最近,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203.8亿元,利润超万亿元,同比下降11.6%。

  陈湛匀分析其原因说,“如果从行业角度来分析,上半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有建材、石化、化工、有色、交通等行业,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经济GDP增长下调和房地产持续调控;而从外部环境来说,此前国际油价上涨和原料价格上涨,导致上述这些行业受到影响。”

  对于下半年的情况,陈湛匀认为当前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在积极争取政策与措施,把控目前的局面,因此,下半年国有企业利润有望好转。

  (本报综合)

热词:

  • 陈湛匀
  • CPI
  • 房产
  • 国企
  • PMI
  • 调控
  • 涨幅
  • 物价走势
  • 食品价格
  • 输入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