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行A+H非公开发行获批 国家队力挺蓝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通银行日前公告,10日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关于核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发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交通银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41亿股A股和58.35亿股H股。

  这意味着交通银行定向增发方案得到了市场和监管部门的认可。财政部、社保基金等“国家队”及汇丰银行等外资投资者将溢价认购交通银行增发股份,反映了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看好中国蓝筹股,反映出它们对中国银行业的信心,对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的信心。

  溢价认购 提振信心

  根据交通银行此前披露的2012年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方案的相关议案,拟以A股每股4.55元人民币、H股每股5.63元港币向财政部、汇丰银行、社保基金等境内外合格投资者定向增发约124亿股,募集566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从非公开发行价格看,此次A股增发价格为4.55元,而8月10日交通银行A股的收盘价为4.44元,增发价格比二级市场收盘价溢价0.11元。

  一般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中,非公开发行价格均会随分红而相应调整。

  今年5月,交通银行进行了现金分红,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但交通银行并没有因为分红相应下调增发价格,仍维持4.55元。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举措,有利于保护交通银行全体股东的利益。

  从认购对象看,交行本次A+H非公开发行的认购方主要为交行现有前三大股东和看好交行长期发展的投资者,交行大股东对此次定向增发表现出较大的支持。此次发行中,交行前三大股东,财政部、汇丰银行和社保基金的认购金额分别约为人民币150亿元、108亿元和150亿元,合计占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72%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交通银行定向增发的融资方式,避免了银行再融资对资本市场的冲击,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不仅不会对市场造成“抽血”,还为市场引入了增量资金。A+H的模式,表明交通银行充分利用了全球资本进行融资。

  自愿锁定 看好后市

  根据方案,财政部、社保基金等A股认购的锁定期为36个月,汇丰银行的H股认购也自愿锁定3个月。这充分体现了对交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和未来发展的信心,注重交行可持续发展给股东创造更丰厚的长期回报。大股东的有力支持,也进一步坚定了市场中小投资者对交行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交通银行重视投资者回报,利润分配以现金分红为主,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最近三年都进行了现金分红,分红比例占当年可分配利润的32.58%、17.29%和12.20%。

  交通银行表示,交行每年的现金分红政策主要是综合考量股东当期回报和长远回报,新股东和老股东利益平衡及银行自身未来发展需要这三个因素而确定。2010年度及2011年度,在资本补充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及实施再融资的背景下,交行适度调低了现金分红水平,从而有利于更多留存利润用于补充资本金,适当减少外部融资的规模,减少对资本市场的冲击,进而为股东提供更好的回报。(申屠青南)

热词:

  • 非公开发行
  • 交行
  • 交通银行
  • 国家队力
  • 合格投资者
  • A股
  • 增发价格
  • 现金分红
  • H股
  • 社保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