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暂停新股预披露长达27天 并非救市良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逢弱市,市场扩容总是投资者的一块心病。而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尽管证监会已经表态不会人为调控新股发行的节奏和数量,但证监会网站上已经有27天未见新公司的预披露公告,证监会发审委似乎也处于停工状态。这种疑似新股IPO喊停的迹象被部分业内人士解读成市场利好。然而,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停发新股并非救市良药,市场期待更多切实的激励政策出手。

  根据证监会网站的信息显示,证监会自7月16日预披露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创业板公司的新股招股说明书后,就再也没有预披露新的招股书。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新股预披露歇工期已经长达27天。

  资料显示,自今年2月预披露新政实施以来,证监会每周都有多家新股招股说明书预披露发布。其间未更新最长不超过5天,而超过25天都无新股预披露的情况尚属首次。

  然而,从A股近期的表现来看,尽管股指有所反弹,但市场整体依旧偏弱,似乎并没有因为暂停新股发行而产生较大利好反应。而从历史情况来看,在最近的7次新股发行停发中,股指上涨的次数为3次,下跌的次数为4次。由此可见,如果整体市场环境不佳,仅靠停发新股并不能彻底改变股指运行趋势。

  “我并不赞成用停发新股这样一刀切的方式解决当前股市所存在的问题,而是应该喊停那些明明质地很差但通过层层包装而上市圈钱的行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刘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表示,在产能过剩与资本过剩的大背景下,中国股市并不差钱,也不缺流动性。相反,中国股市缺乏的是信心和好的投资品种,而新股发行却能够为股市注入新鲜血液,并能提供全新的投资品种。因此,股市涨跌与新股发行并不存在直接关系。

  “当前市场表现疲弱主要是股民缺乏信心,而缺乏信心的关键正是我们股市的制度性建设方面出了问题。”刘海龙认为,管理层应该追究上市过程中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等中间环节的连带责任和赔偿责任,让那些“过度包装”而侥幸上市的企业和相关中介责任人付出代价,这样才能确保提供给投资者的都是优质的投资品种。

  对于后市,东海证券宏观策略部分析师鲍庆表示,“等待”或许是未来一段时间A股投资的核心思想,政策面的不出手使得市场难有明确的长期的配置机会,当前热点很多,但都难有可持续性,更多的是短期炒作机会。

  鲍庆指出,短时间内,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都将处于较为平淡的时期,大盘上下空间都较为有限,等待形势的明确、审慎控制仓位将是投资者的最优选择。

热词:

  • 证监会
  • 新股发行
  • 东海证券
  • 救市
  • 股指
  • 投资者
  • 投资品种
  • 国际金融报
  • 仓位
  • 政策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