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式银行自助设备可打印钞票“身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许佳)此前屡有媒体报道,储户在银行ATM机上取出的钱竟然为假币,每到此时,假币是否为银行ATM取出往往成为鉴定难点。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已有银行推出自助设备钞票冠字号记录功能,也就是说无论市民在自助设备上取钱还是存钱,钞票的冠字号码都会被记录。一旦在ATM取到假币,取款凭条就能作为索赔依据。

  银行加大假钞防范力度

  人民币纸币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就如同每张纸币的身份证:“冠字”是印在纸币上用来标记印刷批次的两个或三个英文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和印刷;“号码”则是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每张钞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顺序。

  日前建行宣布,在同业率先推出自助设备钞票冠字号记录功能,对在自助设备上成功存入、取出的人民币钞票冠字号码进行记录,客户可自行打印交易钞票冠字号码、留存相应信息。目前,这一功能正在全国200余台设备上试运行,并将陆续在全国各地具备硬件条件的自助设备上推广。和普通ATM不同的是,在能打印冠字号的自助机具上,可根据提示打印冠字号,随后机器将吐出相关凭条,上面会打印客户所取钞票的冠字号码。

  建行表示:“这一功能的上线,表明建行会同客户共同承担钞币信息责任。同时,该功能通过对交易钞票信息在系统中的留存、可追索,提高了商业银行现金管理中对假钞的防范力度,为公安机关破解钞票诈骗案件提供帮助。”此外,为方便客户在自助设备上顺利使用IC卡进行交易,建行已对全行自助设备进行了统一的升级改造,95%以上已完成。

  部分ATM先出卡后出钞

  除了能记录、打印冠字号码的自助设备外,此前还有银行对自助设备取款流程升级,从“先出钞,后出卡”变为“先出卡,后出钞”,这样一来有效减少了客户取款后忘记拿卡,导致被吞卡或盗取情况的发生。

  据光大银行人士介绍,该行升级后的ATM设备,在客户取款过程中,屏幕中央都有醒目的文字提示。客户确定完取款金额,选择“取款后结束交易”,就有语音提示“卡已退出,请先取卡,再为您出钞”;如果客户未能及时取回卡片或钞票,ATM将在超过设定时限后将卡片或钞票自动收回,保证客户卡片和资金安全。光大银行表示,如果客户要取多笔款项,只要选择“取款后继续交易”即可,无需重复插卡。经测算,取款流程升级后,客户取款后忘记拿卡造成的吞卡量降低了90%,且随客户用卡习惯的改变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热词:

  • 自助
  • 号码
  • 身份
  • 打印
  • 客户
  • 银行推出
  • 设备
  • 钞票
  • 假币
  • 记录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