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男子轻信所谓海外融资项目被骗1000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获悉,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下称“深圳经侦局”)近日侦破一宗以30亿美元为诱饵的海外融资特大合同诈骗案,抓获涉案嫌疑人宋某丽、孙某龙、王某木等6人。

  2010年,受害人谭先生认识了犯罪嫌疑人宋某丽。宋某丽声称其上级孙某龙是弘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弘昌公司”)和中国紧急救援联盟有限公司(下称“救援联盟”)的董事长,该公司目前正运作一个国家不能出面的紧急救援重大项目,现需要30亿美元的资金。

  去年6月份,宋某丽告诉谭先生融资需要2000万美元的运作费用,如谭先生出这笔费用可获10%(即3亿美元)的回报。

  2011年7月,在孙某龙游说下,谭先生与弘昌公司签定合同并立即筹集到1000万美元。

  一个月后,嫌疑人宋某丽、胡某云带着谭先生与孙某龙、“投资者”李某以及自称是融资30亿美元项目的操盘手王某木等人见面。孙某龙拿出了4张银行进账凭证力证该项目已融资15.82亿美元,谭先生见此将200万美元的本票交给王某木。

  第二天,谭先生拿着4张进账凭证到银行验证,结果却被告知这4张凭证均为伪造,谭先生立即报警。王某木因诈骗罪在香港被判处20个月徒刑,并追缴回被骗的195万美元。

  宋某丽等人的诈骗行径被识破后,谭先生不但没有醒悟,反而仍对所谓“国家项目”的融资高额回报深信不疑。去年8月29日,谭先生在深圳又与孙某龙签订了《补充协议》,将融资额由原来的30亿美元降低为15亿美元,谭先生负责前期费用降低为1000万美元(含前期的200万美元)。

  不久,宋某丽告知谭先已收到15亿美元的融资款,并让其支付前期费用800万美元。当天下午,谭先生在深圳某银行见到孙某龙出示的15亿美元进账凭证,谭先生信以为真便将800万美元转入孙某龙的银行账户。

  然而,谭先生的1000万美元转入孙某龙的账户后,却迟迟未收到1.5亿美元的“好处费”。

  据孙某龙交代,弘昌公司和救援联盟两家公司,均以1万港元分别在香港注册成立,是彻头彻尾的“皮包公司”,所谓的“国家项目”也是虚构的。

  108万亿欧元的项目他们也敢吹

  “案中案”的这个数字,是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近20倍

  三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后,在审讯过程中,民警发现孙某龙等人其实只是这起诈骗案件中的小环节,张某更声称掌握着一个108万亿欧元的海外融资项目(同为虚构项目),真正的上线还有一名“高人”熊某良。按照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47万亿元及目前欧元兑人民币的汇率(约1∶7.8)计算,108万亿欧元是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近20倍。

  警方所抓获的6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犯案事实供认不讳。

热词:

  • 孙某龙
  • 海外融资
  • 弘昌
  • 男子
  • 皮包公司
  • 投资者
  • 补充协议
  • 案中案
  • 高人
  • 国内生产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