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手机QQ浏览器张凯谈X架构:X架构是有力支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手机QQ浏览器后台开发总监张凯谈手机QQ浏览器X架构(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8月12日消息,手机QQ浏览器作为基础核心应用,一直以来都占据着移动互联网的制高点,而在信息爆炸时代,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手机上网,用浏览器获取信息,其背后的技术和架构也面临巨大的挑战。

  那么目前手机QQ浏览器自主内核研发的进度是怎样呢?X架构又手机QQ浏览器差异化发展有哪些帮助呢?带着这些问题,腾讯科技在本次架构师峰会上采访了腾讯手机QQ浏览器后台开发总监张凯。

  追求极速体验

  张凯介绍,目前X5 X5内核在基础性能和用户体验上经过反复的打磨,通过两轮的内测,已经进入公测阶段,在速度、流量以及资源占用等各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浏览器的官网上已经可以下载到最新版本(android 4.0beta版)。

  X5内核基于webkit研发,除了在渲染速度,JS执行效率,资源占用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度优化,在网络加速,流量节省以及浏览过程中的阅读体验上,都更充分的结合和发挥了云端的能力和优势,让用户体验到“极速”的感觉。同时,张凯还介绍到,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了插件体系,应用开放接口以及对HTML5特性更全面的支持。

  X架构有效提升浏览速度

  X架构在很多人听起来都有一种神秘的感觉,张凯说,X寓意着“极速,完美,开放,可扩展”,也希望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通过“云管端”整体的协同作业,将海量的信息“快速”的展现给用户,同时提供丰富舒适的交互和体验,也有一种对信息和内容“萃取”的意思。

  那么X架构对于手机QQ浏览器差异化发展有哪些帮助呢?张凯认为,X架构以及基于这个架构的X5内核可以有效提升手机QQ浏览器的速度,同时在跨平台支撑,插件体系完善,webapp的丰富,以及开放平台的建设上都有很大的帮助,从而让手机QQ浏览器从基础性能到开放合作方向上都领先对手。

  应用+平台提供优质服务

  Webapp已经是大势所趋,手机QQ浏览器的架构也做了相应调整。张凯说,手机QQ浏览器的X架构和新内核可以有效增强web app的支持能力,通过核心性能的优化可以提升web app的运行速度和效果,通过开放更多的接口给web app,可以使得web app的功能更丰富更强大。此外,也通过“应用+”平台吸引广大的web app开发者,内容提供方参与进来,一起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应用和服务。

  尽管HTML5通过初期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webapp在UI表现力,操控体验,运行流畅度等方面与native app仍有一些差距,谈到这个问题时,张凯表示相信随着HTML5规范和技术的不断完善和进步,这方面的差距会逐渐缩小,同时HTML5的跨平台,免下载,更轻量等优势也会逐渐体现出来。长远看,webapp代表了一个发展方向,但是目前很长一段时间内,与native app是会共存。

热词:

  • 浏览器
  • 架构
  • QQ
  • 张凯
  • webkit
  • 手机上网
  • 极速
  • 内核
  • webapp
  • 萃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