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客隆IPO更换保荐人 瑞银去年保荐3家2家业绩变脸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中国网8月13日讯 京客隆重启回归A股引起市场关注。

  京客隆于2006年登陆香港创业板,2008年成功转主板。近期证监会公布的在审企业名单中,京客隆在列,这也意味着京客隆冲刺A股IPO卷土重来。

  平安证券低级失误曾葬送京客隆首次回A路

  京客隆首次IPO上会被否曾令市场颇感意外。

  已经在香港市场上市5年的京客隆2010年10月上会被否。不久,“罪魁祸首”浮出水面,公司上会被否原因居然是由于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的一项致命的低级失误——发行人招股申报材料存在重大遗漏。

  据媒体报道,京客隆的招股说明书未按规定披露发行人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发行人不仅无法给出合理解释,而且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也未就上述事项按照有关要求予以核查,因此发审委无法判断发行人业务上的独立性。这导致京客隆首次上会被否。

  新保荐人瑞银证券不靠谱?2011年保荐3家2家业绩变脸

  鉴于上次回A的“惨痛”经历,京客隆此次更换了保荐机构,选择了瑞银证券保驾护航。

  瑞银证券是我国证券市场上首家由外资直接入股的全牌照证券公司,其保荐承销的也都是投资者非常熟悉的一些大公司,如中海集运、中国石油、新华保险、西部矿业等等。

  而瑞银却被某专业财经媒体评为2011年十大不靠谱保荐人,其最为市场诟病的还是所保荐公司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

  2011年,瑞银证券完成比亚迪、庞大集团和新华保险三单IPO项目,合计赚取了3.1亿元保荐承销费收入,主承销收入一项排在2011年证券业第九名。不过,仅有三宗IPO中,就有两家上市公司上市后业绩出现“大变脸”。

  2011年6月成功登陆A股的比亚迪在上市后立刻业绩翻脸,上半年营业利润仅3.27亿元,同比下降达87.55%,三季报公布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仍达84.49%。接近九成的利润连续下滑,业界普遍认为比亚迪全年营业利润将下降50%以上。然而最终公布的数据是49.04%,刚好不过50%的红线。

  根据《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对于最终公布的数据,曾有市场分析人士笑称,比亚迪将营业利润从下降90%拉到50%之内,恐怕是用心良苦。

  而另外一家庞大集团也出现了上市不足一年就“大变脸”的情况。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滑47.43%。有投资者气愤的表示,“上市企业首年业绩就出现大幅下滑,保荐人是怎么进行保荐的?”

  鉴于瑞银证券以往保荐的种种“劣迹”,不免会引起投资者对于京客隆上市后会否出现业绩快速变脸的担忧,即便成功过会,也可能遭遇市场用脚投票。

热词:

  • 京客隆
  • 瑞银
  • 保荐人
  • IPO
  • 保荐机构
  • 发行人
  • 营业利润
  • A股
  • 投资者
  • 平安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