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苏志:源头易出食品安全问题 企业应严把原料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3日讯(记者 张欣瑜)今日,卫生部就“食品安全国家十二五规划”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表示,近期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多发生在原料环节,他强调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必须加强对原料的控制。“原料合格了,才能保证产品的最终可靠。”

  苏志指出,最近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实际上往前追溯都应当追溯到原料上,“如果原料本身就不合格,烂棉花是弹不出好布的,这是大家知道的道理,所以我们强调原料的合格。在制定标准的时候,重点强调要制定各类原料的基础性标准。”

  苏志表示, “十二五”期间着力加强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宣传和贯彻工作。他认为,仅仅有标准是不够的,关键在于标准的实施和执行。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十二五”期间,要狠抓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贯彻实施。他希望,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贯彻执行,同时还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据了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是维护公众身体健康、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是实现食品安全科学管理、强化各环节监管的重要基础。《食品安全法》公布施行前,我国有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2000余项,行业标准2900余项,地方标准1200余项,基本建立了以国家标准为核心,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补充的食品标准体系。

  苏志表示,受食品产业发展水平、风险评估能力等因素制约,现行食品安全标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尽管标准总体数量多,但标准间存在矛盾、交叉、重复,个别重要标准或重要指标缺失,部分标准科学性和合理性有待提高,标准宣传贯彻执行有待加强。此外,食品安全标准工作还存在基础研究滞后、保障机制不健全、人才队伍缺乏等深层次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卫生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制度,公布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办法,组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成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努力为完善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加快食品安全标准清理整合和标准制定(修订)工作。目前已公布了新的乳品安全标准、真菌毒素、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使用、预包装食品标签和营养标签、速冻面米制品等269项标准,覆盖了各类食品中涉及的健康危害因素数千项指标,标准间交叉和重复、矛盾和缺失的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

热词:

  • 苏志
  • 食品安全问题
  • 食品安全法
  • 原料
  • 食品生产加工
  • 安全风险
  • 十二五
  • 食品产业
  • 安全标准
  • 地方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