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守型投资者多选国债 利率略高同期银行存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银行一年期的定存基准利率都是3%,城商行能上浮10%,最高能到3.3%,而上周公布的CPI已经降到了1.8%,这回不用担心存款利率跑不赢CPI,钱在银行会贬值。”家住新街口附近的王女士一直以来只相信定存这种再稳健不过的投资方式。

  王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在一家银行定存10万元,期限一年,按基准利率计算将获得利息3000元,若选择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的银行,利息会达到3300元。

  对于偏爱储蓄理财的市民,建设银行省分行李经理建议,市民可以将家庭的货币资金根据未来家庭计划需要大致划分为1年期以内、1—3年期、3年以上期。如果需要应急备用的资金,建议选择比活期存款利率稍高一点的“通知储蓄存款”,或者根据用款预测计划分别存入期限在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的定期储蓄存款。

  而上周五,今年第二期储蓄式国债正式开始发售。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210亿元,票面年利率4.76%;5年期90亿元,票面年利率5.32%。记者从银行了解到,此次5年期的国债销售情况好于3年期的,部分银行五年期国债已售罄,三年期国债还在继续销售。一位银行网点理财经理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此次发行的五年期国债额度较小;另一方面,五年期国债年利率5.32%,比三年期国债4.76%的年利率高出0.56个百分点,同样投资1万元,平均一年能多得利息56元。另外,在降息预期下,市民们也更倾向于购买期限较长的投资品。

  建设银行李经理表示,当下不少银行执行了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本期国债收益和上浮后的存款收益相比,优势更加不明显。“以10万元为例,假如购买了5年期国债,到期利息为26600元,而利率上浮10%之后,定存5年的利息也可达到26125元,仅相差475元。而3年期的国债和定存相比,利息差仅为255元。这些钱老年人相对在乎一些,但对年轻人来说,就不是特别在意了。”

  据了解,此次发行的是凭证式国债,不同于此前发行的电子式国债。本期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而电子式国债为每年付息。在购买本期国债后如需变现,投资者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

  尽管这次国债收益率与银行定存比优势不明显,但一直以来,国债都受到广大投资者青睐,稳定、安全是很重要的原因。记者金菁

热词:

  • 提前兑取
  • 理财经理
  • 国债收益率
  • 投资者可
  • 国债销售
  • 银行存款
  • 本期国债
  • 基准利率
  • 票面年利率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