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建议关注Bopp电容器膜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BOPP)是1958年由意大利蒙特卡蒂公司发明的,并于1962年实现工业化,随后在全球得到迅速发展。BOPP一般为多层共挤薄膜,是由聚丙烯颗粒经共挤形成片材后,再经纵横两个方向的拉伸而制得的。 BOPP薄膜具有质轻、无毒、无臭、防潮、机械强度高、尺寸稳定、印刷性能好、透明性好、防潮性、污染低等优点。电容器用BOPP薄膜是电容器的核心介质,使电容器具有电性能优良、可靠性好、耐高温、容量范围宽、体积小、自愈性好和寿命长等特点,是薄膜电容器最主要原材料。

  BOPP薄膜在通常分为普通光膜、热封膜、珠光膜、香烟包装膜、消光膜、防雾膜、电容膜等。电容器用薄膜:主要原材料为电子薄膜、金属材料、树脂材料、引线及引片材料、壳体材料,其中电子薄膜约占全部原材料总成本的70%。薄膜电容器主要应用于电子、家电、通讯、照明、电力、新能源等多个行业。电容器薄膜是未来BOPP薄膜用量新的增长点,2015年BOPP电容器薄膜市场需求量将达到8.2万吨。过去15年,国内电容器用聚丙烯薄膜需求量从0.6万吨/年发展到2010年 5.6万吨,保守预计2011-2015年中国电容器用聚丙烯薄膜需求量保持7.9%复合增长率,到2015年中国电容器用聚丙烯薄膜的需求量将会达到8.20万吨,而截至目前,国内前五大企业总产能只有4万吨左右,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原油价格处于低位,有利于BOPP薄膜生产企业降低成本。国际丙烯与BOPP的价格走势基本一致,从原油的价格走势与国际丙烯和BOPP的同步价格走势比较,国际丙烯和BOPP的价格较原油价格滞后大概一个月,正好反映一个生产周期,而且在12年 WTI原油价格从2012年初 110美元/桶下跌至8月10日的92美元/桶,跌幅高达20%,下游BOPP价格下跌9%,而电容器用聚丙烯薄膜价格下跌2%,几乎没有大的变化。原油的下跌对下游电容器厂商是极大利好。随着下游电容器需求的扩大以及上游成本的下降,有理由相信BOPP薄膜和BOPP电容器薄膜将会迎来景气回升。

  建议投资者关注薄膜电容器及原材料生产企业。最看好聚丙烯薄膜和薄膜电容器一体化的企业。

  (CIS)

  ■申银万国客户资产管理总部

热词:

  • Bopp
  • BOPP薄膜
  • 防雾膜
  • 建议投资者
  • 投资机会
  • 薄膜电容器
  • 原油价格
  • 下游
  • 自愈性
  • 壳体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