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生物质能发电板块渐入收获期 8股快速爆发在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物质能发电板块逐渐进入收获期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生物质能发电产业股有着广阔的成长前景,相关个股有望获得爆发式增长契机。

  昨日,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上移,环保产业股依然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部分活跃资金开始关注受益于环保投资力度加大的生物质能发电板块,长青集团、凯迪电力等个股的逆势活跃就是最好的说明。那么,如何看待这一板块的后续走势呢?

  产业回报提振资金关注

  对于生物质能发电产业来说,主要是指利用秸杆等农林生物质能、垃圾焚烧、沼气等发电。其中,沼气等在我国是一个成熟的生物质能发电。但由于大规模的产业化难度较大。所以,目前生物质能主要是指农林生物质能与垃圾焚烧发电。他们虽然并不存在产业化的规模瓶颈,但是,由于涉及到原料、电价等诸多束缚,一度出现了举步不行的态势。

  不过,随着国家产业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尤其是垃圾发电的电价以及财政政策的到位,比如说在2010年7月,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完善农林生物质发电价格政策》称此政策出台后的2010年7月1日开始执行统一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75元。而且随后电监会也要求电网率先安排生物质能、垃圾处理焚烧的电能优先上网。按照此电力价格以及优先上网所带来的每年7000小时左右的机组使用效率测算,目前生物质能发电的盈利能力基本能够达到10%的净资产收益率,从而获得较佳的产业回报。

  正由于此,各路产业资产纷纷涌入到生物质能、垃圾焚烧的生物质能发电领域。其中,上市公司中的盛运股份 、南海发展 、泰达股份等纷纷涌入垃圾焚烧的生产质能发电产业领域,而长青集团、凯迪电力则大力发展秸杆等生物质能发电。其中,长青集团、凯迪电力等相关上市公司的2011年报已显示出前期的投资已经取得乐观的产业回报,从而有望加大二级市场资金对生物质量发电类个股的关注激情。

  行业前景赋予估值溢价

  更为重要的,目前生物质能发电产业股仍有着广阔的产业成长前景。

  一方面是因为目前较为乐观的产业回报,意味着他们将凭借着先期的项目优势而获得新的电源点,从而复制前期生物质能发电机组的成功经验。尤其是农林生物质能领域,相关的政策更有望提振拥有先发优势的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预期。

  因为2011年1月,《发改委关于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每个县或100千米半径范围内不得重复布置生物质发电厂;一般安装2台机组,装机容量不超过3万千瓦。而各地方政府在审批生物质发电厂的过程中,往往更注重以往的机组运行经验,如此就意味着拥有生物质发电厂就意味着拥有了新的优质垄断资源优势,从而提振其二级市场股价的估值溢价。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乐观的产业规模意味着产业成长并无市场容量瓶颈。根据媒体报道的规划内容,到2015年生物质发电整体装机规模将达到1300万千瓦,其中农林生物质发电80万千瓦、沼气发电200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300万千瓦,分别为2010年装机量的4、2.5和6倍,如此不难看出将带来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如果按农林生物质和垃圾发电厂装机容量约为3万千瓦计算,相当于5年内要分别新建农林生物质和垃圾发电厂200座和83座,总投资超过900亿元。

  两类个股或有突出机会

  由此就意味着对生物质能产业链来说,两类个股有望获得爆发式增长的契机,一是目前已拥有在建机组成功运行经验的个股,长青集团、凯迪电力、南海发展等个股就有望获得新的电源点,从而复制成功经验,驱动业绩的持续高成长。其中,长青集团总股本小,未来拥有多个后续的生物质能发电电源点的预期,故有望成为持续活跃的品种。

  二是对生物质能的设备制造业来说,由于下游旺盛的需求,中短线的设备成长空间将更为乐观,所以,华光股份等品种也可积极跟踪。

  (证券日报)

热词:

  • 生物质能源
  • 华光股份
  • 乙醇项目
  • 发电项目
  • 发电企业
  • 板块
  • 汽油出厂价
  • 泰国柠檬
  • 发电设备
  • 收获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