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要保“起飞” 更要保“落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务院出台“新36条”之后,民航局迅速研究落实意见,并出台了第一份部门实施细则。目前民间资本已经进入除空管以外的所有领域,有些已发挥主体作用。

  政策实施以来,民间资本投资热情得到极大激发。目前我国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航空公司总计46家,其中民营及民营控股航空公司10家。相继引入民间资本共计724亿元。其中,“新36条”发布后,新设民营航空公司吸引民间资本15亿元;现有民营企业通过扩大生产,资产增加239亿元;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积极引入民间资本。截至2011年底,民航企业改制上市融资吸引民间资本212亿元,带动资产增加470亿元。

  要保“起飞”

  更要保“落地”

  民间资本进入后能否生存,是检验鼓励和支持政策是否动真格的重要标准。民航局做好跟踪督查,促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民航局在第一时间出台落实国务院“新36条”实施细则,为跟踪落实情况,今年4月又专门下发督促落实的通知,组织开展了现场调研和检查。

  目前,民营航空公司经营国内255条航线,每周安排4351个航班;经营港澳台地区航线8条,136个航班;经营日本、韩国等国际航线11条,43个航班。涉及北京、上海、广州等21个旅客吞吐量1000万以上机场的航线,基本都有民营航空运输企业运营。

  机场时刻资源日趋饱和,为保障民营航空顺利成长,华北、华东地区管理局给予奥凯在天津,春秋、吉祥在上海的基地公司待遇,享受时刻分配优先权。目前民营航空在华北地区的石家庄、天津机场的航班比例都超过30%;春秋、吉祥在虹桥机场的航班比例约占21%,在浦东机场占12.5%。中南地区管理局在深圳机场时刻增加时,优先考虑引进三家民营航空。在二三线城市都给予民营航空适当的政策倾斜,民营航空飞机日平均利用率都在9小时以上。

  发挥民间资本在产业

  结构调整中的独特作用

  目前,民营资本在通用航空、航空器维修等领域十分活跃,增长较快。

  通用航空是民航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潜力巨大,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截至2012年7月底,全国持有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共有140家,其中民营企业103家,占73.6%。2010年新成立民营通用航空8家,2011年新成立17家,今年上半年新成立16家。2011年,民营通航企业营业收入增长了6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民营通航企业资产规模增长了4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

  目前国内民用航空器维修单位380家,其中除了国有航空公司的维修单位外,其他的独立维修单位中绝大部分由民营资本参与经营。民营企业在民航维修业中前景良好,在国内维修单位中所占比重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目前民营企业在国内维修单位中占比达到24.1%。

  我国民航从仅有1家飞行学校,发展到现在的10家,其中一半是民营投资。更多学校也在积极筹备中。据《新华社》

热词:

  • 民间资本
  • 航班
  • 民航局
  • 通用航空
  • 新36条
  • 民营航空公司
  • 落地生根
  • 落地
  • 起飞
  • 新华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