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云南:大山深处的“保险快递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画

  云南文山西畴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地形以山地为主,喀斯特地貌占全县总面积的75.4%。由于石漠化严重,全县仅有19.6万亩耕地,人均耕地仅有0.78亩。这里连续多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重点山区贫困县之一,也被地质学家称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从西畴县西洒镇出发,中巴车沿着崎岖狭窄的山路缓慢爬坡。从车窗探头望去,身边就是几十米的悬崖峭壁,令人不寒而栗。

  因为进村的路太陡,再加上这几天连续下雨,车只能停在一个缓坡上。记者随着中国人寿西畴县支公司营销员谢志蹚着黄泥巴水,深一脚浅一脚走进老麻冲村。

  老麻冲村居民都是仆族人,系彝族的一个分支。村上只有19户人家,村长黄朝寿是全村第一个买保险的人。在谢志东的介绍下,2010年他花2000元保费买了中国人寿“福禄满堂”产品,2011年又交2000元保费买了中国人寿“福满一生”产品。

  黄朝寿家里种了15亩烟叶。烟叶不属于政策性农险补贴范畴,烟草公司每年仅补贴一部分种植成本。黄朝寿觉得不够,自己又在人保财险投了保,每亩地交15元保费,保额最高可达800元/亩。

  黄朝寿算是村子里最先接触和了解保险的人了,他还担任了保险义务宣传员,平时没事的时候就给村民讲讲保险的好处。当然这一切知识和信息,都来自外面世界的传递者谢志东。

  谢志东是四川人,以前在新希望集团销售饲料,生意做到云南时,感觉保险业更具吸引力,就毅然投身中国人寿保险营销大军。尽管风吹日晒使他皮黑肉糙,但当他绽开标志性的笑容时,亲和力爆棚,阳光极了,一点也看不出已经过了40岁。

  谢志东在村里是位名人,连在烟楼前忙着烤烟的11岁孩子都知道他的大名。平时,他经常上村子里来挨家挨户说保险,讲讲外面的世界。农忙时,还帮村民干点农活。对村民来说,谢志东带来的不仅是保险,更是一种全新的金融理念。

  “从复印身份证,到签单,到回访,再到送合同,每办一份保单,来来回回走好几趟山路。”谢志东说。有时一天都要奔走在路上,但他一点也不觉得辛苦。一方面,随着业务越来越多,他的年收入已达到10万元,这在当地贫困县十分可观;另一方面,看到自己经手的保险实实在在为生活困苦的村民送去了保障和慰藉,让他感觉很幸福。

  贫困依然是笼罩青山绿水之上的最大阴霾。老麻冲村只有6户人家买了保险,不到总户数的1/3。黄朝寿的弟弟黄朝喜因为家里没钱,买不起保险。正和妻子一起站在自家院里背着双手晒太阳的黄朝喜说:“等明年收入好点了,我们也上一份。”

  采访结束,从老麻冲村下山后,记者一行选择了另一条路返回,路边到处是大雨过后塌方留下的痕迹。就在距离这条路28公里处的老山前线,因为塌方造成山体滑坡,对越反击战期间埋下的地雷滚落山下,目前正在紧张排雷。除了自身应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如何利用保险工具帮助山里的村民避险,更是摆在这些“保险快递员”面前的艰难课题。

热词:

  • 人保财险
  • 快递员
  • 西畴县
  • 烟叶
  • 大山
  • 保费
  • 对越反击战
  • 饲料
  • 山下
  • 石漠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