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北东北玉米发生虫灾预期减产 玉米突破上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大连玉米主力合约C1301午后放量突破,创出近一年来的新高2434。虽然收盘时回吐了部分涨幅,但2421的收盘价标志着两个多月以来围绕2400一线的争夺将见分晓。笔者认为,玉米涨势才刚刚开始。因华北和东北玉米发生虫灾,国内玉米可能减产,将推动玉米期价上行。

  相对于CBOT玉米6月初以来超过50%的涨幅,大连玉米不足10%的涨幅相形见绌。其主要原因是我国玉米进口量占总消费量的比例较低,国外玉米价格上涨并不一定导致国内价格上涨。且上半年至今,下游以饲料为主的消费一直疲软。但十年不遇的虫灾将对玉米产量造成破坏性影响,玉米的定价体系有可能发生实质变化。其逻辑可以表述为,玉米减产幅度越大,我国下半年的进口需求就越大。这样以来,在玉米的定价要素中进口玉米价格的权重会增大,国内玉米价格要更多地参考国际玉米价格。同时,由于我国玉米进口增长速度很可能加快,国际游资会借助“中国需求”概念进行炒作,拉高玉米价格是必然结果。目前,CBOT玉米涨幅远远超过大连玉米,且已经创历史新高。CBOT玉米继续上涨,国内玉米期价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今年美国玉米减产的可能性很大,价格可能长期处于高位,800美分或成常态。今年7月份以来,美国遭遇了50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目前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干旱的威胁之下。从美国气象局的最新数据看,其玉米主产区的降水同比仍处于偏低水平,帕默尔干旱指数也显示当地正处于干旱的折磨中。持续的干旱给处于授粉期的玉米产生致命性打击,预计损害已经无法挽回,美国农业部也在8月10日的最新预报中再度下调了玉米单产和产量。8月供需报告中,美国玉米单产预估只有123.4蒲式耳/英亩,为17年来最低水平。美国玉米产量预计仅为107.79亿蒲式耳,较上月预估的129.7亿蒲式耳大幅下滑。美国干旱仍不见好转,美国玉米减产的大局已定。作为全球最大的玉米主产国和出口国,美国玉米减产无疑加剧了全球玉米供应紧张局势,成为国际玉米价格飙升的持久推动力。

  中国玉米进口量或加速增长,“中国需求”概念给玉米市场加温。以2011年为例,中国的玉米年产量约1.85亿吨,年消费量1.92亿吨,产需缺口700万吨。除去期初期末库存的变动,需要进口约500万吨以保证国内市场平衡,进口量占总消费量的比例约3%,一直处于偏低水平。也正是因为玉米进口依存度偏低,国内玉米价格才得以相对独立于国际市场,受其影响较小。不过我们同时也看到,近年来,我国玉米进口正呈现高速增长,尽管占消费量的比例仍不高,但持续大幅增长,国内玉米价格将越来越多受到国际玉米价格影响。国内与国际玉米价格之间的巨大差距不可能一直存在。尤其是进口玉米来源单一,约有90%都来自美国,一旦“中国需求”概念被再度炒作,进口价格风险将不可规避。我国作为国际市场的买方,处于弱势地位,国内价格在示范效应下也会跟涨。

  从全球的流动性方面看,尽管美国QE3迟迟未推出,欧元区宽松措施也暂时搁浅,但日前韩国降息等动作说明宽松还未终结,目前仅仅是宽松过程中的片刻喘息。各国的CPI显示通胀处于相对低位,宽松措施尚有可操作空间。基于流动性基本充足,而美国减产和中国需求因素已被市场关注,玉米的上涨之路或许才刚刚开始。 (作者:中证期货王聪颖)

热词:

  • 玉米价格
  • 玉米单产
  • 虫灾
  • 玉米期价
  • 玉米产量
  • 东北玉米
  • 主力合约
  • 中国需求
  • 涨幅
  • 大连玉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