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摩托罗拉移动改走精品路线 中国区或裁员数千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完成并购三个月后,谷歌终于明晰了摩托罗拉移动的整改方案。摩托罗拉移动昨日宣布将在全球裁员20%(约4000名员工),同时关闭全球94个办事处中的三分之一,精简产品线,放弃低端功能手机。

  中国区成裁员重灾区

  根据摩托罗拉移动的官方公告显示,美国之外的裁员人数将占此次4000个裁员岗位中的2/3。而据摩托罗拉中国区内部人士透露,中国区将成为此次裁员的重灾区,人数或将高达数千人。

  据了解,摩托罗拉移动在中国大陆约有5000名员工,是摩托罗拉员工较多的地区。据前述内部人士称,中国区此次裁员数量可能将超过30%,高于全球比例。

  摩托罗拉在天津设有手机生产厂,在杭州有机顶盒生产厂。根据摩托罗拉的裁员方案,公司将精简产品线,并放弃低端功能手机市场。也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功能手机研发团队及上述两家工厂都将可能受到影响。

  此外,由于摩托罗拉将大规模缩减新品上市数量,拟通过几款精品手机参与市场竞争并追寻高利润,因此摩托罗拉的研发团队将成为此次裁员的重灾区。

  据了解,摩托罗拉北京和南京研发中心的软件研发部门将受到较大影响。有媒体报道称,摩托罗拉南京软件中心将被裁撤,公司已开始和员工们开始协商具体赔偿事宜。

  目前,摩托罗拉北京研发中心约有2000人,南京约有500人。受到影响的人员涉及一些软件测试、软件升级、系统集成开发人员等。

  改走精品路线

  裁员仅是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进行整改的第一步,从摩托罗拉移动的重组方案中,不难看出谷歌大幅调整了摩托罗拉原有的智能手机战略。

  摩托罗拉移动新CEO丹尼斯?伍德赛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计划撤出无法盈利的市场,停止生产低端设备,并专注于少数几款手机,而不再同时生产数十款设备。

  而过去几年,摩托罗拉一直力求快速推出多款Android设备以保持公司在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力。在2011年,摩托罗拉移动发布了27款设备,但伍德赛德计划今年将这一数字压缩到几款。

  这意味着,摩托罗拉移动将步HTC后尘,从“机海战术”转向“精品路线”。拟像苹果一样,通过一款或少数几款具备较长生命周期的精品设备来提升利润率。

  有业内人士认为,精品路线可以让手机厂商将资源和营销专注于固定型号的手机上,可以大幅降低研发和营销成本。

  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摩托罗拉没能做出像iPhone那样受欢迎的手机,摩托罗拉单款机型的品牌和销量也就难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摩托罗拉手机销量的大幅下降将难以避免。

热词:

  • 精品路线
  • 移动
  • 谷歌
  • Android
  • 摩托罗拉手机
  • 中国区
  • 裁员人数
  • 功能手机
  • 智能手机
  • 低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