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克罗地亚失业率不断攀升 经济陷入“滞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1年欧债危机在欧洲多个国家爆发以来,身处欧盟之外的克罗地亚也未能幸免,其经济发展也受到严重打击和影响。一方面,以旅游业为重要产业的克罗地亚经济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无法保持继续增长,另一方面,克罗地亚自身的工业、农业和消费品市场也由于欧洲整体经济下滑而出现了很大问题。

  很多国有经济部门如克罗地亚铁路局、公路局、林业局等从2011年到现在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最严重的如林业局出现了60%的亏损。而在私营领域,严重依赖旅游经济的餐饮业、酒店业和相关服务业也出现了10%至20%的亏损。

  虽然克罗地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从2010年的-1.2%到2011年的零增长,看似有所好转,但很多经济学家认为,2012年克罗地亚的经济目前看来仍然会出现至少0.5%的负增长。而且更为严重的是,悲观的市场人士甚至认为如果欧洲经济不能快速复苏,2013年克经济将会出现1%以上的倒退。

  经济增长缓慢或者倒退体现在劳务市场,最明显的是失业率的不断上升。7月份是克旅游旺季,以往每年7月是克全年失业率最低的月份,可是今年7月克劳动局统计数据显示,克国内失业率还是达到了14%,这与往年的3、4月份的淡季相当。

  在经济负增长的同时,克罗地亚还遇到了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就是物价不断高速上涨。克居民消费品物价指数(CPI)从2011年7月至今年7月一直在6%的高位徘徊,今年5月更是达到了7.2%,很多克罗地亚人惊呼,只有在战争时期才出现过这么严重的通货膨胀。当然,克的通胀与其国内经济发展缓慢有一定关系,但更大的原因还是来自国外。由于克罗地亚本国货币“库那”实行与欧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克货币与欧元的比率一直以来都非常稳定。但由于欧元对世界其他主要货币近期的不断贬值,克罗地亚需要从非欧元区采购的工业材料成本也不断飞涨,这使得其重要生产资料如石油、天然气等的输入成本也不断提高。另一方面,由于克罗地亚农业不是很发达,大部分的食品需要从欧盟和其他大洲进口,以往在超市购物,人们总是以能吃到南非的香蕉、中国的柚子等“飞过半个地球”的水果而感受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好处,但是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动辄十几欧元的一个西瓜和几个欧元才能买到的一公斤西红柿却让当地人觉得难以接受了。除了食品价格,克罗地亚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在过去一年内也在不断攀升。以首都萨格勒布为例,当地普通居民家庭用电价格从去年以来上涨了3次,而水费则是从今年以来也上涨了3次,冬天取暖用的天然气价格更是出现了50%以上的价格增长。

  一方面是失业或者减少工资来保住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是生活成本的迅速提高,一些媒体甚至用“民不聊生”来形容现在克罗地亚城市人的生活。有克罗地亚经济学家表示,经济增长停滞和高通胀高失业率标志着克罗地亚已经正式进入“滞胀国家俱乐部”。

  事实上,“滞胀”的现象目前并不是只在克罗地亚出现,这种现象是现在很多东南欧国家经济的真实写照。不管是不是欧盟国家,或者是不是欧元区国家,只要是强烈依赖外来资本输入拉动经济的国家都面临着滞胀的风险。克一些经济界学者也表示,政府对于滞胀的情况并无太大用武之地,除了用税收政策来缓慢调整经济结构,同时积极开发其他地方的经济增长点来拉动经济外别无他法,而这注定是一个长期而痛苦的过程。

热词:

  • 滞胀
  • 失业率
  • 林业局
  • 欧洲经济
  • 欧元区
  • 通胀
  • 生活成本
  • 农业
  • 调整经济结构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