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益率破3% 部分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堪比存款利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今年6月8日首次降息后的效应在两个月后逐渐显现出来。进入8月以来,纷纷下调此前一直“按兵不动”的产品收益,部分银行的短期产品收益率甚至跌至3%,和存款利率相差无几。

  “我前两天在银行看到一款一个月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只有2.9%。”市民周先生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印象中,无论投资期长短,收益率几乎都在4%以上,还从未见过3%以下的产品。“3个月定期存款的利率也有2.85%”,在周先生看来,买这种产品还不如存钱算了,毕竟存款利息能百分百保证,理财产品多少还是有风险的。

  记者在本地多家银行了解到,进入8月以来,理财产品收益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跌,其中一年期产品收益率多在4.5%~5%之间,半年期产品收益率多在4.0%~4.5%,不少三个月产品的收益率均降至4%以内,少数银行的一个月以内短期产品年化收益率甚至跌破3%,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通常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都会随利率的调整而波动,但不会马上反映出来,而是有个滞后期。”一人士称,早在今年5月,由于降息预期加大,多家银行已率先小幅下调理财产品收益,加上银行对理财产品的设计、收益的测算在产品发行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就已做好规划,现在新发的理财产品收益下调,实际上是对7月初降息作出的反映。他坦言,和两个月前相比,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调了0.5%左右,和两次降息幅度相当,由于降准导致银行资金面相对宽松,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降幅甚至更大。

  除了普通理财产品,很多由银行和信托公司合作发售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也明显下滑。“今年上半年,很多百万起步的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都在8%以上,现在能做到7个点就不错了,不少此类产品收益只有6%左右。”一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坦言,降息降低了企业信托融资成本,也让信托产品收益大打折扣。

  “7月CPI指数只有1.8%,从理财角度来说,无论是存款,还是买理财产品,都是正收益。”中国银行理财师余艳称,虽然去年理财产品收益更高,但和高企的CPI相比,很多都是负收益;现在,虽然理财产品收益下滑,但至少是正收益,理财使资产保值、增值的作用也就反而更明显。

  余艳指出,在正利率时代,理财的稳定性就更加重要。由于后期仍有降息预期,市民不妨选择一些中长期的存款、国债,或是风险较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更便于资产保值、增值。由于目前市场持续震荡,股指踌躇不前,股基、混合型基金风险加剧,投资者还可选择保本型基金。据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市场发行的近20只保本基金,在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平均为3.59%,高于存款利率,在绝对收益方面优势明显。

热词:

  • 存款利率
  • 银行理财产品
  • 部分银行
  • 产品收益率
  • 保本型基金
  • 净值增长率
  • 银行资金
  • 理财师
  • 存款利息
  • 保本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