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利6%为银行揽客噱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市场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低于内地

  本报讯 从8月1日算起,内地居民赴港开设人民币账户已实行近两个星期,超过6%的年化利率存款让部分投资者跃跃欲试,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把钱存在香港未必划算。事实上,香港现有的人民币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不超过4%,普通投资者赴港理财仍需综合权衡。

  6%年利乃揽客噱头

  为吸引内地居民的眼球,多家银行以高息揽客。所谓6%的高利率,就是部分银行推出的短期优惠,如恒生银行推出优惠活动:本月非香港居民通过恒生银行优越理财、优进理财或综合户口兑换人民币金额一次性达2万元至500万元,存款期为1个星期,可享受6.38%的年化利率。优惠期过后,恒生银行的年利率仍然是0.6%。

  实际上,由于香港利率完全市场化,紧盯美国利率,存款利率远远低于内地。目前多数香港的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都在1%以下,最低的只有0.6%。同时,还存在诸多限制,年期定存方面,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永隆银行只对存款金额超过1万元的客户计付利息。此外,部分银行还会对低于最低存款额的账户收取管理费,如恒生银行综合理财账户需有1万港元或等额人民币,否则,银行每月将收取60港元手续费。

  理财产品收益率不超过4%

  在香港可购买的理财产品中,保险是较为成熟的产品。目前人民币保单的收益率不足4%,但是投资者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即将账户内的人民币兑换为港币购买港币保险产品。香港保险更便宜,同样额度的保费,香港保险保障额度比内地保险高出30%以上。香港保险分红和派息更高,近几年以来,香港的回报型保险每年的回报利率都在5%~10%,高于内地的回报型保险。开通人民币账户后,投保人缴纳保费更为方便。不过,投资者购买香港保险时,还需要应对汇率风险和理赔风险,如果需要理赔,就必须亲赴香港。

  基金方面,今年3、4月份首批RQFII产品推出,主要投向为内地固定收益类产品,虽然这些RQFII产品上半年均取得正收益,但净值增长率在0.17%至3.76%不等。其中,易方达RQFII以3.76%的收益率排名第一,但与国内债券型基金上半年相比业绩并不突出。第二批RQFII——华夏沪深300ETF日前登陆港交所,成为首只境外可直接投资A股的实物ETF。

  因此,香港现有的人民币产品,如人民币基金、人民币保单、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普遍不超过4%,普通投资者赴港理财仍需综合权衡。

  (证券时报)

热词: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净值增长率
  • 债券型基金
  • 易方达
  • 收益率
  • RQFII
  • 收益类
  • 恒生银行
  • 沪深
  • 存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