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加快培育快递业“总部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有关部门获悉,上海将发布实施一系列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发展快递业“总部经济”。

  据相关部门介绍,至“十二五”末,上海将全面构建便捷高效、竞争有序、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的快递服务体系,快递服务收入年增长率保持在25%以上,初步形成若干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竞争力的大型快递企业,力争培育1至2家日均快件量超过300万件、年收入超过100亿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型快递总部企业。

  据了解,在发展快递业“总部经济”过程中,用地方面,上海将支持落户上海的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在规划物流园区内设置大型快递分拨中心,并在规划、土地管理上给予支持;在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行业总体要求的前提下,总部落户上海的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可按规定通过定向招标等方式满足用地扩展需求。

  用工方面,支持快递企业开展用工培训,开发快递业职业培训项目,落实专项补贴资金;规范车辆通行方面,将发布符合国家法规标准的快递货运标准车型和快递行业统一标识,按照“扶大扶优”原则和实际需要,核发日间进入市区地面道路的通行证和道路运输许可证;政府采购方面,上海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快递服务依法应实行政府采购的,应按法规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快递服务企业开放。

  上海还将支持国内快递企业与航空公司、机场开展合作,发展航空快件业务,并在航权、时刻、机场用地等方面给予支持;指导、支持有条件的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加快拓展电子商务、会展物流等服务领域,积极参与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设,推动快递企业向物流集成商发展。此外,在人才引进、网点覆盖、注册登记、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上海也将对快递企业予以积极支持。

  目前,上海已经成为全国快递服务的竞争高地和市场风向标。“十一五”期间,上海快递行业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5%―50%。2011年,上海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年收入达到122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6%;年业务量达到4.09亿件。全国十大民营快递公司中,已有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6家在上海设立了全国总部,UPS、FedEx、DHL等国外快递公司的中国区或华东区总部均设在上海。

热词:

  • 总部经济
  • 快递业
  • 韵达
  • 用地扩展
  • 快递服务
  • 共同配送
  • 上海
  • 十一五
  • FedEx
  • DH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