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投资市场活跃度渐趋走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曹建华报道日前,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了中国首部投资蓝皮书——《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指出,2012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金融改革的推进以及监管制度的完善,投资市场结构将会出现新变化。证券市场改革加速,投资活跃度将有所上升。在全球资本回流、国内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证券市场新政频繁推出的影响下,股票市场透明度增加,机构投资者规模扩大,投资者信心将有一定程度的恢复,预计活跃度将随着时间逐渐增强。

  而理财市场随着监管的逐渐严格,2012年增速将会有所放缓。2012年,随着监管力度继续加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银行理财市场热度将会下降,预计2012年私募股权投资的融资增速将继续下降,行业面临洗牌。随着管理办法对行业的影响逐步加深,2012年将迎来中国信托业真正的转型变革。未来行业发展将呈现多元化,盈利能力突出、风险控制及风险承受能力强的信托公司将在行业内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虽然收益将逐步回归理性,但从风险和收益两方面分析,银行理财和信托仍是居民投资的较优选择。

  对于股权投资行业,蓝皮书指出,在2012年或是更长的时期内,行业将面临深度调整。2012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行业将面临巨大的退出及回报压力。中国VC/PE(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将步入深度调整期,行业“洗牌”将加速,未达到预期收益的PE机构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募资、投资均面临挑战,甚至遭遇市场淘汰。而专业水平高、已提前完成募资的成熟机构则将更好应对行业调整,投资策略、竞争格局都将面临改变。

  2012年,大量人民币基金陆续进入退出期,而首次公开募股资源仍相对有限,同业转售将成为机构间实现退出与寻找投资机会的重要渠道,PE洗牌的过程也将带来更多的可交易资产,PE二级市场建立的进程将加速。随着PE市场的成熟完善,传统的靠一二级市场价差获利的投资模式将不可持续,对投资机构而言,价值发现的能力和价值提升的能力是获得投资收益的关键。随着行业发展的深入和竞争的激烈,股权投资将向更高技术含量、更丰富的盈利模式发展;并购类的投资、夹层投资、控股型投资、杠杆收购等案例将会频繁出现,高水平的机构将会通过实施复杂的交易实现投资收益,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而随着政策监管的进一步趋严、二级市场市盈率的一再下跌,VC/PE的真正获利来源将回归到核心的部分——成长性溢价,而这对VC/PE机构的投后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热词:

  • 私募股权投资
  • 投资收益
  • 理财市场
  • 投资策略
  • 市场热度
  • 投资机会
  • 洗牌
  • 投资有限
  • 投资市场
  • 投资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