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摸底退保及满期给付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防范退保风险和保单满期给付引发突发事件,北京保监局目前正在对各人身险公司进行摸底,相关通知已经下发。

  据了解,当前北京人身险行业退保形势较为严峻,退保金额增幅较大,部分公司退保率持续处于高位,存在非正常退保激增及引发重大突发事件的风险。

  同时,部分人身险公司分红险保单陆续到期,满期给付压力增大,客户对给付水平不满而引发重大突发事件尤其是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风险显著提升。

  北京保监局要求,各人身险公司须提高对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潜在风险的敏感性,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预案将明确重大突发事件,尤其是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处置原则和程序;明确人力、物力和财力的调配标准;对同一地点、同一类型的纠纷,要确保统一处理口径、控制范围,防止风险蔓延。

  针对误导严重、投诉多、业务品质差、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代理网点和销售人员,通知要求各公司应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并建立、健全市场退出机制,主动终止代理合作关系。

  北京保监局相关人士指出,各公司应加强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潜在风险的监测工作,建立科学的风险监测体系,通过全面排查系统掌握风险整体情况,对潜在风险点及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遏制风险滋生扩大。针对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潜在风险做好现金流压力测试,建立应急处置准备金,确保退保金和满期给付金及时兑付。

  目前,北京保监局密切关注退保及满期给付的相关情况,要求各人身险公司每月上报退保信息,并对今年8月至明年年底的满期给付情况进行自查和预估评测,于8月底前将有关情况书面上报。

  其中,退保月报情况包括退保原因分析及风险评估、是否发生集中退保、是否发生单笔大额退保以及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等;满期给付情况说明包括主要满期产品的名称、特点、满期件数和金额、预期收益情况、2012年以来满期给付投诉情况说明及投诉原因分析等,可能产生集中满期给付的时间段、对应的金额,是否存在满期保单收益低于投保人预期的情况及相关情况说明(包括涉及险种、时间和金额等),公司应对满期给付潜在风险的预案等。

  商报记者 崔启斌

  加强销售管理成关键

  客户退保及对满期给付的不满往往在于销售环节的不规范行为。各公司应加大对销售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切实提高销售人员和各级员工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确保销售管理严格、销售行为规范。

  各保险公司应做好风险提示工作,确保保险合同和投保提示书由投保人亲笔签名确认,新型产品的风险提示语句由投保人亲笔抄录;应结合自身情况,建立投保人风险承受能力测评和保险需求分析制度,确保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有实际保险需求的人群。通过主动加强销售管理,提升销售品质,切实防范因销售误导导致的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潜在风险。

  针对满期给付,应提前掌握即将满期的客户信息,与银行、客户做好协调沟通。各公司应进一步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切实加强售后服务,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增加客户满意度,以推动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潜在风险的防范化解。

  本栏目由北京商报联合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

  北京保险学会主办

热词:

  • 风险提示
  •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
  • 风险承受
  • 风险监测
  • 退保金额
  • 风险隐患
  • 潜在风险
  • 人身险
  • 投保人
  • 保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