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月CPI探底迹象明显 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将明显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涨幅出现了4月份以来首次正增长,人民银行发布的报告预测从8月份起CPI同比涨幅将回升。尽管7月份是否就是本轮物价下行拐点尚存在争议,不过经济学家普遍预测,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将明显回升。

  7月份CPI同比上涨1.8%,涨幅创下30个月新低,但是从分项数据来看,CPI趋于探底的迹象显著。权重最大的食品价格7月份较6月份回落速度缩窄1.2个百分点。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8月5日,我国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3周上涨,止跌企稳只是时间问题。

  影响上两轮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猪肉价格。猪肉价格初步企稳将加速食品价格回升。从环比看,7月份CPI猪肉跌幅已经连续3个月缩窄。从有关部门统计的22省市猪肉平均价来看,7月份以来也稳定在21.5元/公斤左右。鉴于之后猪肉将逐步进入消费旺季,再结合生产周期判断,未来价格渐趋回升概率较大。

  从市场预期来看,今年入夏以来,包括粮食主产区的东北,蔬菜生产大省山东,还有南方水果主种植区,均出现了频繁的气象灾害和病虫害,这可能给投机商带来炒作题材。另外受大旱影响,8月10日美国农业部将2012/2013年度除棉花以外的主要农作物小麦、粗粮、稻米、含油种子、糖的供应预期均作了下调,此举很可能进一步引发国际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这也加大了我国下半年平抑农产品价格的难度。

  食品价格还只是趋于止跌,7月份的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则创下了2001年以来7月份的历史最高值。从细项看,居住类价格较上月同比上涨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是非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拉动力。水、电和燃气价格和住房租金环比均有较大涨幅。在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3次下调的情况下,水、电、燃料价格环比还大幅上涨了1.4%,显示了前期各地推进居民用户资源品价格改革的持续影响。住房租金的上涨则可能与近期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有关。

  有观点认为,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5个月负增长,且幅度逐步扩大,工业品向消费品的价格传导将导致C PI拐点后延。然而从国际通用的22种基本经济敏感商品期货价格指数C R B来看,7月份该指数较6月份回升5.8%,8月以来连续上扬,截至8日已上涨0.5%,说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正在企稳。从国内看,动力煤价格在止跌回稳,成品油价格在8月份上调,7月份发电量增速反弹,表明企业生产活动也有企稳迹象。综合多方因素考量,PPI探底可能即将完成,继而会对CPI产生正影响。

  再考虑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未来数月CPI环比涨幅通常为正,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将触底反弹的可能性非常之大,明显回升则很可能要到四季度才会出现。

热词:

  • CPI
  • 涨幅
  • 探底
  • 四季度
  • 食品价格
  • 环比
  • 迹象
  • 农产品价格
  • 猪肉价格
  • P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