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基金打“批发”一周过会17只 过半数为债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证监会加快基金审核力度,17只基金在一周之内获批创下近期新高,其中有11只为债券型基金。

  尽管证监会加快审核进程,然而,面对债券基金申报“洪峰”,一周11只的放行速度,依旧难以缓解债券基金的“积压”状态。统计显示,在待审批基金列表里,仍有近50只债券基金在走申报流程,占待批基金数量一半。

  过半数为债基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第2个星期,证监会一次性“开闸”放行17只新基金,相比7月19只基金获批,8月一个星期就几乎追平上个月的审批速度。

  “本周获批的基金都是常规化产品,加上发起式基金本身也有专门的审批通道,这两类基金审批起来速度也快。”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获批的11只为债券基金,华夏安康信用、光大保德信添天盈季度理财等普通债基、短期理财基金各有5只,易方达中债新综合债券指数发起式基金也在1个月内迅速获批。

  至此,5月之前“积压”的申报基金,仅剩不到10只还在走流程,其中,占申报比例近半的债券基金,只有国投瑞银旗下1只纯债基金还未获批。相比之下,融通基金的丰利四分法QDII基金自2月下旬上报,很快就到6个月的审核期限,却仍未获批。显而易见,债券基金的审核速度比其它类型基金快得多。

  “这也不排除基金公司对债券基金比较热情,公司调整产品发行顺序,债券型基金的相关资料提交得比较快,其它类型基金的申报准备被压后。”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从过往来看,今年先后有基金公司撤回之前的产品申请,改为申报债券基金。例如富国基金撤回了创业板等权重ETF及其联接基金,上报了2只债券发起式基金和1只2年期强回报债券基金,建信基金则是撤回了今年3月报备的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推出了双周安心理财债基。

  50只债券基金仍待批

  债券小牛市点燃了基金公司推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热情,短期理财债基接连推出,第一只发起式基金也选择债基形式。5月以来,不到3个月,基金公司已经申报了100只基金,近6成为债券基金。

  王群航表示,基金公司股东考核有规模指标这一项,今年债券基金比较好卖,相比股票基金,能够给基金公司带来规模效应。此外,基金公司收入和基金规模成正比,大家抢着发债券基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尽管证监会一周放行11只债基,但在目前仍未获批的近百只基金中,债券基金多达50只,占据“待批队列”的大头部分。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基金的发行速度并不会因此放缓。“监管层有意做大固定收益产品这块,让固定收益产品成为投资者资产‘金字塔’结构的最底层,在这个大背景下,大家未来还是会加大固定收益类产品推广力度。”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热词:

  • 债券基金
  • 基金公司
  • 新基金
  • 基金获
  • 类型基金
  • 融通基金
  • 过半数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规模
  • 易方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