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分众宣布私有化退市 中概股私有化大潮来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的企业正在为上市的梦想而不断努力,也有企业正在忙于“退市”。继不久前阿里巴巴香港上市公司、盛大宣布私有化之后,分众传媒也突然宣布,已递交了私有化建议书,准备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对此,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认为:“分众传媒无疑将对大批中概股私有化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未来不排除当当、人人公司等热门互联网公司也存在这种可能。”

  分众突然宣布私有化

  计划以每股27美元私有化的分众传媒一旦成功退市,将成为从美国退市的规模最大的中国公司,此消息一出迅速引来行业内外的热议。对此,分众传媒副总裁嵇海荣表示,由于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持续低迷,同时公司希望未来能做更多战略创新与投资,所以选择私有化。

  据分众公布信息显示,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联合方源资本、凯雷集团、中信资本、鼎晖投资、中国光大控股等五家投资方提交私有化建议书,拟以每股27美元将公司私有化。该价格较上一交易收盘价仅溢价15.5%。

  然而,有不少分析者认为分众要约价没有吸引力。而分众的第二大股东复兴集团则表示,目前尚未就分众私有化交易签署任何承诺。对此,里昂证券亚太市场分析认为,分众私有化的谈判进程可能至少会进行4到5个月,并要求三分之二的股东支持才能通过。每股27美元的要约价格低于他们设定的38美元的目标价。

  中概股掀起退市风?

  其实从去年起,就接连不断爆出企业私有化退市的消息,2011年,在美股有22只中概股宣布私有化。据投中集团统计,今年已有12只中概股宣布退市。业内普遍达成共识,海外资本市场低迷,投资者对中概股信心不足成了企业选择私有化的导火索。

  “顶江南春一下下。惹不起鬼子,咱躲得起鬼子。”昨日,针对分众私有化消息,巨人集团创始人史玉柱如此评论。

  此外,另外一位投资人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上市纵然能够扩大公司声誉、筹集资金、成为公众公司等多重优点,但因此会失去自由。私有化后,不用担心要披露敏感信息。当上市公司要进行战略、架构的调整与重构时,可能选择私有化。”

  复旦大学教授李若山也表示,成熟市场私有化是一种常态,甚至是投融资手段。高价发行后市场不认可股价被严重低估,一个华丽转身来个私有化,赚他一大笔,不是坏事。

  投资私有化公司能赚钱

  “私有化后分众有两条选择道路,一条是保持私有化,另一条是选择A股或者港股上市。未来中国概念股的趋势必然是更多公司返回到国内上市。” 分众早期投资人、麦顿投资合伙人邱立平说道。而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投资私有化公司一样有利可图。

  投中集团分析,一方面,因公司股价被低估,机构可以以较低成本进行投资;另一方面,机构可帮助企业转板或回归A股上市,进而实现退出并取得丰厚回报。特别是对于分众传媒这类企业,盈利模式相对成熟且业绩稳定,具备回归A股的条件,对PE机构而言是理想的投资目标。

  不过,也有消息透露,中国证监会一度研究,让海外上市中国企业直接“转板”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可行性。不过,因其中存在太多技术性问题,建议最终没有采纳。这表明,退市后的中概股想回A股上市并不那么容易。

热词:

  • 退市
  • 私有化
  • 分众传媒
  • 转板
  • A股
  • 中国概念股
  • 麦顿
  • 成熟市场
  • 巨人集团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