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美元中概股大军扩容 强制退市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来,随着做空机构不断搅局,中概股市场屡现颓靡,让一些企业和投资者有些无所适从。如果说阿里巴巴、盛大以及分众传媒的私有化退市行为属于自愿,那么,在美国资本市场上,还有许多中概股则不得不接受强制退市。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美上市的索昂生物日前被纳斯达克交易所临时停牌。根据公司最新提交的文件显示,索昂生物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通知书,通知书表示由于该公司违反了上市规则,纳斯达克已决定将索昂生物摘牌。

  今年5月,索昂生物被纳斯达克临时停牌,原因是需要递交更多的信息。不过,索昂生物表示,将就此摘牌决定提起上诉,并申请专家小组的口头听证会。

  今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摘牌,完成了私有化计划。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曾在一封公开邮件表示,“阿里巴巴私有化战略是为了实行战略转型升级,B2B业务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去年10月,陈天桥家族以每股41.35美元的价格,回购盛大网络全部非陈天桥家族已持有的公开发行股票,随后盛大网络从美国退市。据悉,私有化以后公司可以不再按照美国证交会的要求来做定期信息披露,公司高层和大股东施展动作也少了阻碍。有分析人士表示,阿里巴巴、盛大以及分众传媒都是中概股的个中翘楚,这些公司都将“战略转型”作为私有化后的一大目标,更为自身争取到转换市场重新估值的机会。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也有数家公司私有化受挫或失败,包括去年9月中国陶瓷由持13.4%股权的股东向公司董事会提交私有化提议,最终遭董事会拒绝以及侨兴移动私有化失败等。

  相比私有化这样相对“体面”的退市方式,强制退市的阴云却笼罩在许多“1美元中概股”之上。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8月至今,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已经退市的数量为23家,其中从纳斯达克退市的有15家。而在此期间,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不过区区两家。与此同时,目前共有超过40家在美上市中概股的股价不足1美元,触及美国市场的退市标准。

  根据美国主板市场退市制度,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总市值少于100万美元,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总市值少于3500万美元或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就已触及退市标准,并将在之后启动退市程序。

  根据这些标准,华视传媒、圣恺工业等多家公司已经处在“危险”的边缘。如果受到业绩下滑的冲击,“1美元中概股”阵营无疑将继续扩大。

热词:

  • 退市标准
  • 退市程序
  • 退市制度
  • 分众传媒
  • 扩容
  • 战略转型
  • 私有化
  • 危险
  • 1美元中概股
  • 临时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