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手车鉴定评估将告别“靠经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李文博)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产业更新换代加快,二手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然而,因为缺少相关评估标准,一些消费者在选择二手车时,往往会心存顾虑。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征求意见稿)》已正式开始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有望于近日出台。该规范不仅填补了我国在二手车第三方鉴定评估方面的空白,同时也是二手车行业出台的第一个国家标准。

  评估目前只能靠经验

  “二手车是便宜,但万一买到的车有过大事故或被水泡过,肯定会影响以后的车质车况。”市民李先生最近想换一辆车,买新车嫌贵,买二手车又不放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车辆评估一直是二手车交易难题。大多数二手车经销商的利润获得仍然是通过车辆的收购转卖,从中赚取差价,并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作为本市最大的二手车市场,空港二手车交易市场每天的交易量都在数百辆。市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们的评估师都有国家资质,但国家并没有出台统一评估标准,评估师更多依靠个人经验。”据悉,目前二手车评估的标准主要来自三方面,除评估师多年的从业经验外,还有该款新车当前的市场售价及该款车在二手车市场的行情。

  新规将明确检测流程

  据了解,《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征求意见稿)》里面的二手车鉴定,主要是通过专业的检测设备和工具。在统一的评估流程里,由第三方机构或二手车经营企业进行鉴定,然后将结果告知消费者,保证公开透明交易。在规范中,对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条件和要求、鉴定评估程序、作业流程、受理鉴定评估、查验可交易车辆、签订委托书及判别事故车、鉴定车辆技术状况、评估车辆价值都有具体规定。

  按照流程,消费者购买二手车之后,将会得到一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由二手车经销企业、拍卖企业、经纪企业使用,作为二手车交易合同的附件。车辆展卖期间,放置在驾驶室前风挡玻璃左下方,供消费者参阅。同时,此表作为销售方出具的车辆鉴定证明,也具有法律效力。如果消费者觉得自己购买的二手车车况与此状况表不一致,那么可以自行选择这些合法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为车辆再次鉴定。这样,在诉求法律途径解决车辆信息不对称时,就有法可依了。

热词:

  • 二手车行业
  • 鉴定评估
  • 二手车市场
  • 二手车交易市场
  • 二手车经营
  • 二手车经销商
  • 评估标准
  • 二手车技术状况表
  • 新车
  • 更新换代加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