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百度Q2报告:二三线城市移动流量增速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几年前传统互联网的兴起,催生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新浪等一批互联网领先企业。“用户为王”一直是推动发展的铁律,这同样适用于正在爆发的移动互联网。把握用户、流量的分布轨迹等趋势,已成为开发者开发出更符合“新兴市场”的应用前提。聚焦于移动互联网用户,一直以来都集中在经济发达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然而来自百度二季度发布的《百度移动互联网趋势发展报告》却揭示了一个新趋势。

  如下方图片,“2011 Q1-2012 Q2中国主要省市移动互联网用户地域PV占比变化”显示,从2011年Q3开始,二三线城市的移动互联网流量有着明显的崛起之势。对比二三线城市最多的“其他”类曲线可以发现,在2011年Q3之前,其他类的PV占比一直保持在20%左右,变化不大。然而从2011年Q3到2012年Q4,短短三个季度的时间,这一占比就从20.6%飙升到了25.6%。与此同时,经济相对发达省份如下图中的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的占比要么保持平稳、要么出现下降,一升一降之间,二三线城市的地位就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2011Q1-2012Q2中国主要省市用户PV占比变化

  其实,移动互联网在二三线城市的崛起,并非偶然。智能终端的低价化、普及化,以及3G网络的覆盖面越来越大,这些都为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扫除了现实障碍。移动互联网与当地经济发展的相关系数越来越小。

  二三线城市如果按照目前的数独继续增长的话,在未来的三五年内,移动互联网就将在全国范围内普及。这对于一般用户来讲,可能并不意味这什么。但是对于移动领域的各类公司、广大第三方开发者来说,如何针对二三线城市区域市场的特点,进行移动互联网产品与服务的及早布局,进而“围捕”即将爆发的用户和流量,用创新的商业模式,把用户和流量进行变现,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应用开发为例,以前热门应用如新浪微博、印象笔记、快拍二维码等,主要是基于一线高端网民使用习惯而满足其需求的。而百度Q2报告“二三线城市移动流量增速明显”的结论,则意味着对广大开发者来说,如何避免一线城市已然十分激烈的开发领域,针对各个二三线城市,开发出更加大众化、高度符合当地区域市场的应用,或许有着更广阔的前景。总之,二三线城市流量增长的背后,蕴藏着的是移动互联网广阔的想象空间,以及在这一大环境下诞生革新性互联网企业的可能。

  互联网行业有句话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只有前瞻洞察,快速反应,才能尽早占位、卡位,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当然,“快”的前提是“对”,方向在某种程度上比速度更重要。由中国3.88亿移动网民拇指投票而推出的《百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借助对中国移动网民搜索行为的海量数据挖掘,为广大的移动企业、第三方开发者提供了全面、权威的行业洞察与预判。(完)

热词:

  • 流量
  • 增速
  • 用户
  • 开发者
  • 城市区域
  • 围捕
  • 占比
  • PV
  • 一线城市
  • 百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