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败走爱施德转战阳光电源 新价值押宝光伏组团买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价值的选择在近期备受争议和压力。新进的阳光电源(300274)主营光伏逆变器,下游面向光伏电站,尽管面临的市场境况区别于太阳能硅片、组件,但各方还是对光伏 “躲避不及”。新价值系此番不知能否押对宝?

  在爱施德(002416)上遭重创的新价值将眼光投向了另一新上市中小盘股——阳光电源。近来新价值重仓个股频遭不利,爱施德上半年巨亏,光电股份(600184)股价单边下挫,而此番新杀入的阳光电源,上半年业绩也下滑了28%。

  爱施德昨日披露的半年报交出了巨亏近2.68亿的成绩单,自2010年三季度便抱团坚守的新价值系也黯然退出。但有意思的是,同日发布的阳光电源半年报显示,新价值旗下5只产品转而集体出现在其流通股榜单中,而且均系在二季度进驻。

  截至6月30日,在阳光电源最新一期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占据其中9个席位,除博时主题(160505)和社保一零三为老面孔外,其余7家均系新进,且无一例外均为私募。其中,新价值1期、2期、8期、20期和4号集合信托总共5只产品齐上榜,持股量最高为243万股,最少为81.7万股,总计持股731万股,占流通盘的9%;另有私募基金华宝信托旗下两单一资金信托分别持有120万股和105万股。所有9家新老机构股东合计持股1468万股,占流通盘的18%,其中一半为新价值系持有。

  阳光电源去年11月上市,上市后机构关注度一直较高。然而,公司股价在上市起初几日有较好表现后,自去年12月开始下挫明显,至今年6月底,复权后股价总计跌去27%,期间今年一季度跌幅较大,二季度有所企稳,区间涨1.23%。也就在这一阶段,新价值开始了其惯常的“组团”买入。

  新价值的选择在近期备受争议和压力。新价值看中爱施德、光电股份,均有对其成长模式的理解——爱施德身为三星、苹果的最大代理商,同时智能手机市场发展迅速,而光电股份拥有军工业务,且有大股东业绩承诺。但是,随着配置更高、价格更低的产品快速推出,爱施德代理的产品无法按照预期进行销售,库存跌价,同时苹果的新品却未能如期进入销售,公司业绩遭受打击且股价下跌严重。至于光电股份,其太阳能电池业务则遭遇光伏“寒冬”,从而拖累公司业绩,尽管拥有大股东承诺的重组业绩补偿,但此项无法计入利润,复权后二季度内股价跌幅超过36%。

  阳光电源所处行业也是一个敏感区。公司主营光伏逆变器,下游面向光伏电站,尽管面临的市场境况区别于太阳能硅片、组件,但各方还是对光伏 “躲避不及”。新价值系此番不知能否押对宝?

  阳光电源半年报显示,由于德国、意大利等主流光伏市场补贴削减,光伏发电系统的价格敏感程度进一步提升,只有低成本的系统解决方案才能在低补贴的市场环境下具备经济效益。同时,从国内行业需求情况看,尽管将受益国内光伏装机增长的黄金时期,且公司在国内较同行具有一定成本优势,但不容忽视的是,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下滑,进而吞噬利润。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24%,但是营业利润3695万元同比下滑近43%、净利下滑28%。

  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光伏逆变器价格8月报价较二季度又有进一步下降,将给公司短期盈利造成压力。

热词:

  • 新价值
  • 电源
  • 施德
  • 光电股份
  • 组团
  • 光伏电站
  • 光伏发电系统
  • 阳光
  • 败走
  • 寒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