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资为何情有独钟?——上海利用外资逆势而上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8月15日电(记者姚玉洁 吴宇)来自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共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681个,吸收合同外资112.63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73.7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分别增长15.8%和22.6%。

  同期,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下降13.0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2.96%。在全球经济哀鸿一片、资金不断从新兴市场撤离的大背景下,经济开放程度较高的上海,缘何却能让外资情有独钟?

  “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最稳定、增长最快的市场。”来自荷兰、专业从事高档建材生产经营的亨特道格拉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文樑说。在进入中国接近20年之际,亨特道格拉斯在上海设立了地区总部,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增幅今年有望超过10%。

  今年以来,虽然国际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加,部分发达经济体危机程度加深,但中国依然是众多跨国公司“最赚钱”、最具前景的市场。而上海,由于其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的独一无二的优势,当仁不让地成为外资的首选地。

  “仔细分析数据可以发现,上海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产业集约化程度提高。”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赵蓓文说。

  上半年,上海签订外商直接投资合同数量同比减少8.2%,但合同金额却同比增长15.8%。其中第二产业合同外资21.07亿美元,增长1.1倍;第三产业合同外资91.23亿美元,增长4.9%,占全市合同外资的81%。

  赵蓓文认为,前几年,上海外商直接投资中第三产业增速一直快于第二产业,今年出现了制造业回归的势头,非常值得欣喜,表明上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正朝着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

  今年上半年上海一项针对202家外资制造类企业的调查显示,中国在外资企业眼中,正扮演着“巨大市场”以及“面向亚太和全球出口基地”的双重角色,中国的投资吸引力不是减弱了,而是更为持久。

  “目前,上海三分之二的进出口、三分之二的工业总产值都来自外资企业,外资企业占全市企业缴纳税收以及就业人数的比例达到了三分之一左右。”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先进说。

  今年7月,日本著名的农业机械企业久保田,与另外39家外资企业一起获得了上海市政府颁发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证书。至此,上海已累计吸引380家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48家外资研发中心和253家外资投资性公司。

  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刘锦屏认为,总部经济和功能性机构要求一个城市具有突出的资金汇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市场统筹能力,以及高素质的人才积累,而这些无一例外正是上海的优势。外资总部经济已成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外资加速涌入上海,成为推进上海建设的重要引擎。1-6月,与“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紧密相关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项目吸收合同外资23.76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商贸服务业项目吸收合同外资21.55亿美元,同比增长28.1%;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紧密相关的交通运输、仓储业新批外资项目吸收合同外资2.5亿美元,同比增长8.1%。

热词:

  • 利用外资
  • 逆势
  • 外资项目
  • 合同外资
  • 上海建设
  • 国际贸易中心
  • 国际航运中心
  • 外资企业
  • 总部经济
  • 第三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