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天暴涨40%引发质疑天科股份副总逐一解答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页岩气概念是否属实

  页岩气的勘探、开采和公司业务并无关系,如果未来页岩气进入规模的加工应用,将为公司的变压吸附和碳一化学技术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业绩增长能否持续

  公司技术产品应用领域扩大 并已发展为综合技术服务企业,未来有望迎来广阔的市场机遇。

  技术优势市场拓展如何

  未来垃圾处理蕴含巨大市场,而公司在技术和应用方面都已有成熟的市场化能力。

  ⊙记者 田立民○编辑 阮奇

  最近五个交易日内三天涨停,累计涨幅达到40.52% ,天科股份就此成为二级市场关注的焦点。回归到公司基本面,究竟市场传言的页岩气概念是否属实?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增长能否持续?技术优势在市场开拓中的进展如何?本报记者昨日在天科股份临时股东大会上采访了相关高管人员。

  对于页岩气概念问题,天科股份在本周二的股票交易异常公告中就指出,“截至目前,公司依法登记的经营范围不包括页岩气开采。”公司副总经理、变压吸附分离技术专家陈健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进一步向记者解释,页岩气的勘探、开采和天科股份的业务并没有关系,不过如果未来页岩气进入规模的加工应用,那么将为天科股份的变压吸附和碳一化学技术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陈健告诉记者,占公司营业收入近一半、利润约30%的变压吸附业务,今年以来签订的合同金额水平与上年基本持平,总承包业务稳定增长。新项目明显集中在煤化工和节能环保领域,包括煤制油、煤制烯烃、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和炼厂催化裂化干气回收乙烯等,其中多个项目为国内、甚至世界首创。

  回顾上半年,天科股份取得了营业收入31206.50万元,同比增长30.2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51.12万元,同比大增95.33%的良好业绩。对此,陈健表示,上半年业绩的增长有一部分因素是上年未完的工程总承包收入结转至今年,但最重要的因素是,天科股份变压吸附技术的应用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公司的技术产品应用已由过去传统的化肥、钢铁等行业转为石化、煤化工、天然气等新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行业,而且公司也由过去单纯提供技术、设计和产品的研发型企业发展为初步具备成熟的一揽子工程总承包能力的综合技术服务企业,这使得公司在宏观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依然迎来了广阔的市场机遇。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十二五”规划中国家对新能源化工和节能减排项目的重点支持,天科股份在细分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有望获得更大市场应用空间。而这些应用已经开始在部分地区显现。

  由于国内“富煤少油缺气”的能源结构,规模化的煤化工业务多集中在富煤的西部省区,因此西部也成为天科股份重点拓展区域。据了解,本月初,天科股份刚刚签下了陕西蒲城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7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变压吸附(PSA)制氢装置EPC总承包项目。在上月正式动工的陕西延长安源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70亿元的煤焦油加氢项目一期工程中,天科股份也成功中标。

  在香港,天科股份成功运行了全球首个利用变压吸附法在城市垃圾场脱CO2 浓缩甲烷项目,目前正积极寻找新的商机。陈健表示,目前内地城市的垃圾堆填方式还达不到回收甲烷的要求,不过随着城市建设水平和环保水平的逐步提高,未来垃圾处理蕴含巨大市场,而公司在技术和应用方面都已有成熟的市场化能力。

热词:

  • 天科股份
  • 烯烃项目
  • 页岩
  • 变压吸附
  • 暴涨
  • 涨停
  • 开采
  • 煤化工
  • EPC总承包
  • 累计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