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最牛“顶楼别墅”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场楼顶四角,竟分立着4栋别墅。这神奇一幕出现在湖南株洲芦淞商圈的九天国际广场。据商场业主介绍,别墅为商场4位老板所有。商场方回应称,楼顶建筑并非别墅,而是一种造型,不住人只办公。记者却看到,这4栋独栋别墅均为2层小洋楼,完全按照生活起居建造,客厅、厨房、餐厅、阳台一应俱全。房产证显示,其面积均在500平方米左右。(8月15日《三湘都市报》)

  楼顶可以干嘛?在电影中,楼顶可种草养牛,现实中也有公司将楼顶变“空中菜园”,供职员免费采摘。如今,让人惊诧而又真实存在的“楼顶别墅”,再次刷新人们的眼球,“空中菜园”、屋顶花园什么的瞬间都弱爆了,我们不得不叹服某些人真会“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正因此,有网友称赞“楼顶别墅”是奇思妙想,有专家甚至说,“楼顶别墅”实为城市用地紧张下的无奈之举。

  在我看来,如此“奇思妙想”还是不迸发为好,这种无奈之举还是不作也罢。这4栋建筑不是别墅,胜似别墅。商场方的解释(只是一种造型,不住人只办公)实在低估公众智商,楼顶造型可有很多种,为何非要建成别墅?建写字楼或许比建别墅要好办公得多。何况记者现场探访证实,此建筑物内部格局和设计,和正常销售的别墅本没有两样。

  根据《物权法》规定,楼房顶端,以其自然物理属性和功能用途来看,属于该楼房的全体业主共有,而这4栋最牛“顶楼别墅”分属商场4位老板,显然违背这一原则。在顶楼建房屋的更大问题还在于,它潜藏着极大安全隐患,哪怕是在楼顶搭建板房,只要存在缝隙,遇到大风很可能被吹倒而砸伤路人,更别说建别墅会改变和增加楼体荷载,减少楼房寿命,危害其他业主人身安全了。由此观之,这4栋最牛“顶楼别墅”很难通得过规划报批。

  引人思考的是,从2008年建设以来,这4栋最牛“顶楼别墅”何以“鹤立”闹市四年无人管?在其他商铺业主尚未拿到房产证的情况下,导致商场消防验收、产权办证等事项受阻的“顶楼别墅”,又是如何优先拿到产权证,从而敢自称“合法建筑”的?这起事件容不得我们不浮想连篇:是城市规划与建设部门的管理出现了盲区,还是这些职能部门的管理存在严重缺位,抑或是管理方与开发商背后或有利益交易?这需要有关部门给公众一个让人信服的交代,并及时将这些“顶级”别墅果断拆除,以还信于民。

  不然,所谓的“大力拆除违章建筑”云云,不过是“拆小放大”罢了。近年来,各地“最牛违建”时有出现,之所以被百姓冠以“最牛”,无非是违法违规情节明显,职能部门却不闻不问,市民不举报,媒体不曝光,就无人调查追究。此何也?恐怕缘于相关部门在拆除违建中“抓小放大”的执法思维——拆除老百姓搭建的出租屋、鸽舍等等,没有多大利益或权力的羁绊,工作成绩还可效果立竿,何乐而不为?而那些“最牛违建”难啃难拆啊!

  拆建“抓小放大”,会抽空监管根基,会失信于民,会让违建屡禁难止,值得警惕!

热词:

  • 最牛
  • 顶楼
  • 顶楼别墅
  • 全体业主
  • 奇思妙想
  • 楼顶别墅
  • 三湘都市报
  • 抓小放大
  • 物权法
  • 违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