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络支付新骗局:以退款为由 套取关键信息实施盗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防不胜防啊”,持卡人刚刚练就识别旧骗术的“火眼金睛”,新的骗术又层出不穷。建设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近日一些不法分子以退款为由套取客户信息实施盗刷。

  该行发布的名为《关于防范以退款名义骗取卡片信息实施盗用的安全提示》(以下简称《安全提示》)中表示,不法分子冒充一些知名第三方支付网站的工作人员以交易未成功需退款的名义,通过电话向持卡人骗取信用卡卡号、有效期、安全校验码、手机动态支付验证码等信息后实施网络盗用。而上述信息是消费者进行网上支付时银行网银必须验证的几道关键程序,上述信息一旦泄露,就必然会导致相关信用卡遭到盗刷。

  某第三方支付网站的相关负责人承认,此前确实也曾接到过客户投诉,不法分子以商品缺货给客户退款为由,获取了客户银行卡信息,从而进行银行卡盗刷。 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发布《安全提示》,就是有客户因此“中了招”,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

  的确,在网络购物风生水起的时代,大多数客户都有过商品退款经历。“网购控”小许回忆道,自己有过几次的商品退款经历,多数都很简单,直接在我的订单中点击“退款”按钮,写明退款原因,不出几天卖家处理了退款事宜,已付款项就会自动退回,并不需要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这些不法分子究竟是如何知晓客户想退款的意愿呢?前述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具体的细节公安机关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按照以往情况,主要有四种可能,首先是持卡客户中了不法分子发布的木马病毒,电脑中信息被窃取;其次是通过QQ聊天工具,在虚假的网络界面中聊天;还有可能是通过一些虚假的网络连接;最常见的就是不法分子直接致电客户,以商品有优惠退款为由让持卡客户意识松懈,从而泄露银行卡信息。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即使再“真实”的骗局也有防范之道。《安全提示》提醒持卡客户,如果遇到这类情况,切勿提供信用卡信息及支付验证码,同时注意银行发送的交易提示短信,谨防被骗。

  建行信用卡中心业务部门也再次提醒,信用卡信息及手机动态验证码属于信用卡支付验证的关键信息,务必要妥善保管,不要轻信以退款、网站升级等名义骗取关键信息的陌生来电。同时第三方支付网站都有统一规范的客服电话,不法分子的来电通常是匿名登记电话,不同于官方网站,持卡人一定要仔细核对。

  上述第三方支付网站负责人也重申,在网络支付交易退款中,根本不需要客户提供支付密码及手机动态验证码,不法分子就是利用客户急切想退款的心理,诱导客户透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同时,不管是银行还是第三方工作人员,都不会以人工电话的方式告知客户退款事宜。

热词:

  • 盗刷
  • 关键信息
  • 网络支付
  • 网络连接
  • 套取
  • 安全提示
  • 验证码
  • 网络购物
  • 第三方支付
  • 火眼金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