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上半年利用外资减3% 房地产领域降幅最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至6月外资并购案按投资行业分布图

  昨天,毕马威公布的中国经济全球化观察的报告显示,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我国上半年利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下降3%。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领域降幅达12.4%,明显高于利用外资其他领域的平均降幅。 

  针对有人士称,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恶化,失去了对外商的吸引力。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主席冯育勤称,合理的反思是必要的,但是更应该理性看待,影响吸收外资下降因素包括欧债危机、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和房地产市场疲弱等。

  房地产成首要拖累因素

  报告显示,房地产领域今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下降了12.4%,降幅高于其他外资投资领域。如果排除房地产因素,今年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同比仅下降0.1%。

  “资金是最敏感的,他们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缩减了相应的投资,”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研究总监彭亚利表示,“一旦市场好转,他们回来的速度也很快。”

  此外,毕马威提醒大家理性看待外资投资的减少,按照历史规律外资投资不会一直高速增长下去。目前,影响因素包括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向变化、中国经济放缓等。尤其,美国政府倡导“制造业振兴”和“选择美国”,资金回流迹象明显。中国方面人民币持续升值,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逐渐被菲律宾、越南等其他亚洲国家取代,都会使外资投资减少。

  金融为外资并购首选行业

  上半年,外资境内并购(利用外资的主要形式之一)共259起,比去年的262起略减,披露金额的有191起,交易总额为103.79亿美元。金融服务是吸引投资金额最多的行业,披露金额近29亿美元,占交易总额的28%。

  此外,高科技、房地产排位第二和第三,加上材料以及零售业,都是交易金额10亿美元以上的行业。

  彭亚利称:“虽然上半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额有所下降,但资金结构是向产业优化方向发展的,因为吸引外资的目的在于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增加市场发展潜力,从而助力整体经济发展。”

  并购方主来自香港

  上半年,共有24个国家及地区的境外投资者境内投资并购。以香港为代表的亚洲是外资的主要来源,排名第一的香港宣布并购案例126起,累计金额48.1亿,交易金额和宣布的并购案例数目几乎双双占到总额的50%。不过,彭亚利也解释,这是因为很多海外资金以香港这个金融中心作为资本进入内陆地区的运作平台。

  美洲尤其北美洲是紧随之后的对华并购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吸引海外企业来华并购的主要投资国仍集中在北美、欧洲、亚洲的发达经济体。

热词:

  • 利用外资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外资投资
  • 外资并购
  • 毕马威
  • 领域
  • 并购案例
  • 降幅达
  • 经济体
  • 资金回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