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85亿合建8.5代线 京东方欲“竭尽全力”自筹7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到A股市场上的“烧钱大王”,人们或许立刻会想到京东方A(000725,收盘价1.75元)。在追赶国际巨头的道路上,屡屡踏错节奏的公司陷入了一个“越投越亏”的怪圈。今天,京东方又抛出一个总投资高达258亿的8.5代线合建项目,其中公司需自筹70亿元。虽然京东方表态将“竭尽全力”筹资,但对于挣扎在亏损边缘的公司而言,筹资70亿元恐怕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8.5代线总投资285亿

  京东方今日公告,8月14日,公司与合肥市人民政府、巢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投资285亿元,在安徽省合肥市投资建设一条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8.5代线,生产“55”及以下的TFT-LCD显示屏和模组等产品。设计产能为玻璃基板投片量90千片/月及配套整机厂房(规划产能1000万台/年)和综合配套区,项目选址在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

  公告显示,在总计285亿元的投资额中,合肥市人民政府、巢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00亿元,京东方出资70亿元,剩余115亿元由双方共同向银团借款。此外,合肥市人民政府承诺将在地块配套条件、土地价格、能源供应、财政奖励、政府补贴等方面为项目提供政策性支持。

  实际上,对于挣扎在亏损边缘的京东方来说,要拿出这70亿元其实并不容易,公司心中也没有太大的底气,在公告中称“承诺竭尽全力为项目公司筹集到7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金”。

  陷投资亏损怪圈

  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提出巨资筹建新项目,往往会引发市场资金的憧憬,但是对于京东方来说,更多的却可能是引发担忧。自2003年起,京东方就开始在面板生产技术上追随行业巨头的脚步。但事实证明,京东方的数次重要投资都慢了一拍,此后的多年中,京东方一次又一次的融巨资投入,却一次又一次的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京东方2003年分别斥资3.8亿美元收购韩国现代的液晶显示屏业务,以及12亿美元打造北京TFT-LCD5代线项目。而当2005年5代线投产时,日本和韩国已经开始大打“价格战”,导致了京东方5代线连续两年亏损。

  2007年,京东方斥资34亿元用于成都京东方第4.5代TFT-LCD生产线项目,换来的却是2008年亏损8亿元。2009年,京东方再募资120亿元建设6代线,但该项目建成之际的2010年又遭遇快速爬坡,当年巨亏20亿元。去年,公司宣布盈利5.6亿元,避免了因为连亏两年而被“*ST”的尴尬,但是盈利主要还是依靠出售矿业资产所获的36亿元收益,公司的主营依旧亏损。

  京东方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继续亏损4.9亿元,占公司收入愈七成的TFT-LCD业务毛利率为-7.1%。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在一次次豪赌中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的京东方,再一次振臂高呼,要“竭尽全力”筹资70亿元。

热词:

  • 京东方
  • 竭尽全力
  • TFT-LCD
  • 价格战
  • 55
  • 亏损
  • 产能
  • 收盘价
  • 代线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