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今年新低 趁早换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美元可兑换人民币6.3482元。这是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新的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报的6.3443贬值39个基点,创下了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新低。而在5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升至6.2670的历史新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偏高,呼吁央行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理财专家则建议市民,如果留学或旅游需要换美元,眼下正是好时机。

  人民币今年以来微跌0.7%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查阅央行网站发现,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可谓一波三折,在前4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大体上保持了升值态势,至5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至历史新高:1美元兑换6.2670人民币。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整体上呈震荡整理态势,区间在6.30~6.34之间,昨天的中间价虽然创下年内低点,但与年初的6.3001相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仅微跌了0.7%。即使与年内最高点6.2670相比,也不过下跌了1.2%。

  此前海关总署公布的7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7月当月出口同比增长1.0%,进口当月同比增长4.7%,季节调整之后分别增长1.6%和1.2%。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大约7-8%左右的水平。同时1-7月份出口累计增速7.8%,也低于全年目标值10%。

  专家呼吁人民币应适当贬值

  鲁政委昨天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外贸形势不容乐观。目前我国出口也已跌至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从对欧盟、美国、日本传统三大贸易伙伴的出口情况来看,其从中国的进口增速已低于其整体进口增速,显示目前的出口疲弱已不仅仅是所谓单纯的“外需乏力”所可解释的。

  他认为,当前的出口疲弱主要与人民币有效汇率偏高有关,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人民币有效汇率从2011年9月开始就达到了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可比的高位,现在的实际有效汇率甚至超过了那时的水平,为1994年有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他呼吁央行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修正偏高的有效汇率,让人民币汇率反映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分析师建议市民趁早换美元

  如果市民家里有孩子出国留学,或者近期打算出国旅游考察,眼下换美元合适吗?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外汇分析师赵嘉健认为,从美元走势和国内经济情况看,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有可能进一步下跌。目前美国经济在逐步走好,美元指数缓慢上扬,同时,国内出口面临困难,人民币对美元下跌有利于出口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下跌概率更大一些。因此,如果市民有用汇需求,建议现在尽快换,避免人民币继续下跌而增加换汇成本。

热词:

  • 中间价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汇率
  • 美元走势
  • 美元下跌
  • 美元指数
  • 美元整体
  • 震荡整理
  • 央行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