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吴晓求:新三板不合时宜 修改ST涨跌幅值得商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教授在广证恒生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开业庆典上指出,当前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在严重偏离实体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在主板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贸然推出“新三板”不合时宜,修改ST股交易规则实施不对称涨跌幅更值得商榷。

  中国股市“温度计出了问题”

  吴晓求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未能正确反映国民经济的真实变化,未能正确表征中国经济的冷暖。中国股市今天如此低迷,虽然与经济转型期面临的困境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是,中国股市这只“温度计”本身的刻度或者里面装的东西出了问题,或者是使用“温度计”的人出了问题。

  以美国为例,虽然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初,美国资本市场也大幅下跌,但现在来看,美国股市已经非常接近历史高位。而在最近几年里,美国的经济复苏其实较为缓慢。反观中国经济,在最近四年左右的时间里规模增长了将近50%,但中国股市却出现了快速下跌,即便是正在受欧债问题困扰的欧洲主要股市,表现也比A股强。上述事例表明,中国股市这只“温度计”不能正确反映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

  有必要反思限售股的解禁政策

  吴晓求认为,造成中国证券市场低迷的原因是复杂的,但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是最大的核心所在。而造成股票供给严重过剩的关键,是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定位有偏差。“如果政策是实用主义的,以融资为导向的市场,那么其实这个资本市场的功能完全可以被银行所代替,完全可以不要”。

  另一方面,随着中小板、创业板的推出,中国证券市场已经成为一个造富的市场,每年大量的亿万富翁,十亿富翁就此诞生。吴晓求指出:“造富本身并没有错,有效的金融制度应该是鼓励那些有创业精神的人创业,并且实现价值。但现在有一些苗头,很多企业一旦上市,创始人就不再想把这个企业继续做好,相当多的人造富之后考虑的是如何去减持套现。退一步说,套现之后如果再去创新、创业那么对经济也是良性的,可是现在相当多人套现后可能是考虑去移居加拿大、美国,我看这里面就出现问题了,所以这就是制度的缺陷。”吴晓求认为,虽然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但现在有必要重新反思限售股的解禁政策,避免创始人上市后无心长期做好企业的弊端。

  主板没搞好勿推新三板

  对于当前的股市政策,吴晓求认为“新三板”的推出不合时宜。“如果把中小板、创业板也统称为主板,那么在主板都搞不好的情况下贸然推出”新三板“,必然会对市场造成新的冲击,现在推出这个东西,时机很不好”。

  吴晓求认同管理层倡导的“价值投资,建立蓝筹市场”的理念,但政策除了动员个人投资者投资蓝筹以外,更应该率先让国家社保、地方社保等“国家队”、“省队”率先进场,否则就没有说服力。他同时强调,对于一些沿用多年的交易制度,除非在有很大必要性的前提下,否则不适宜轻易改动。比如对ST股的单独处理,特别是不对称的涨跌幅,确实值得商榷。

热词:

  • 吴晓求
  • 温度计
  • 涨跌幅
  • 中国股市
  • ST股
  • 股市政策
  • 套现
  • 资本市场
  • 国家队
  • 证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