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真诚沟通 解疑释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太感谢了,你们在电话中沟通交流我已经很满意了。这么热的天,你们还专程上门答复”。日前,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一行来到厦门和代表见面,全国人大代表王宪榕激动地说。

  今年两会上,王宪榕代表领衔提出了支持厦门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议,其中要求给予一定的财税政策优惠。很快,全国人大将这份建议转交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六部委分别办理。

  “这份建议内容全面,涉及的领域广泛,代表在前期工作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对建议中提及的财税政策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代表反复沟通,最后形成了书面答复意见。”王伟说,“按照财政部党组的安排,我们今天就建议重点内容和代表当面沟通,也欢迎各位就财政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很快,场面热烈起来。王伟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和WTO相关规则,就代表关心的游艇进口税收政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营业税政策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王伟表示,厦门在利用进出口税收政策特别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对外开放方面做的很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促进厦门外向型经济发展,厦门已设立了保税港区、保税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厦门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数量和种类在全国均位于前列。这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设立,在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将继续对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伟说,这份建议中多处提到免除行业企业营业税的问题。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已发文明确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由上海市分批扩大至福建省(含厦门市)等8个省(直辖市)。随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推开,厦门纳入试点范围的大部分企业的税负将随之降低,有利于厦门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王伟说,“在进出口税收政策调整过程中,我们已在税委会的框架下建立了完善的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企业可以通过地方财政厅局或者行业协会向我们提出相关的进出口税收政策建议。最近几年,厦门市财政局所提建议的采纳率非常高。例如,厦门提出的石材、铝箔等关税政策建议就已被采纳,相关受益企业每年都会给我们写感谢信。”

  王宪榕表示,在办理建议的过程中,财政部注重与代表沟通交流,工作作风扎实,准备工作充分。答复意见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加入WTO后,违反WTO规则的政策建议不宜实施;二是所提的部分政策建议正在实施或正在试点中;三是为避免引起盲目攀比和保证税制的统一规范,部分政策建议暂不宜实施。答复意见客观务实、清晰明了。“我作为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每年都会就税收方面的问题提一些建议。你们的回复我真的非常满意,也很理解。”

  座谈会上,王伟和企业代表们还围绕棉花、天然橡胶、铝等重点商品的进出口税收政策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不知不觉中,两个多小时过去了。

  “以后大家有什么疑问、意见和建议可以直接跟我们联系,也可以反映到省财政厅转交,我们尽力办理。”王伟说。

热词:

  • 特殊监管区域
  • 保税港区
  • 保税物流园区
  • 财税政策
  • 产业结构升级
  • 全国人大代表
  • 调整经济结构
  • 财政工作
  • 区域经济竞争力
  • 现代服务业
  •